社区医院部分医疗设备电都没通 医院:没人会用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连日来,接连有商州城区陈塬街办、城关街办、大赵峪街办、刘湾街办4个街办居民向反映,街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的X线(放射室)等设备常年不用,其他的心电图、B超、化验等设备使用率极低,实属浪费。

针对市民的反映,卫生部门表示,这是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少负责设备的专业医技人员。

记者调查

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放射室均闲置

商州区刘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12月12日下午

一楼心电图室、B超室大门紧锁。华商报记者以患者身份咨询能否做心电图、B超,该医生答复做不了,管心电图、B超的工作人员出车祸请假了,都好几个月了。

商州区大赵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12月13日下午

一楼放射室和二楼心电图室、B超室、化验室门都紧锁。一医生介绍,现在可以做心电图,但B超需要预约。另外,放射室的钥匙还不在这里,放射室几乎没用过,心电图和B超也用得很少。一名医护人员说。

商州区陈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12月14日下午

一楼放射室门开着,室内的设备被大片塑料纸遮盖着,室内地面上还有灰尘。一名医护人员说,他是2012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上班的,那时至今放射室的设备从未用过。

商州区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12月14日下午

一楼的放射室门紧锁。医护人员说,放射室从未用过。

卫生服务中心

设备不用因没专业技术人员

服务中心业务主要分两大块,一是门诊上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另外包括老年人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管理、妇女儿童保健等12个项目都有专人管理。12月12日,刘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田百强称,他是2012年到单位的,X线、心电图、B超都有,但是确实没经常使用,X线从配置到现在一直没有使用,心电图、B超由专人管理,还是经过外地进修学习一年多才掌握了基本的专业知识。对于这些设备一直沉睡,田百强称,确实有些不合适。

12月14日,大赵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向永介绍,放射室用得很少,最近一直没用,心电图、B超、化验的使用率相对低一点,只有在每一年体检的时候使用频率高一点。用得少还有一个原因,说来尴尬,就是群众也不太相信咱们的设备和水平。

陈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毛福田称,从2013年年初到现在,放射室从未用过,主要是因为没有专业人才。而其他的B超、心电图机、化验仪器等都在用。用的频率不是很高,主要是给居民每年一次的体检用。

毛福田说,因为配备的放射室设备相比略显陈旧,所以中心派出去进修的医护人员回来后,也没法操作,他在大医院学的都是较先进设备的使用。

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罗建英无奈地说,之所以放射室设备一直没用,是因为没人会用,其他的B超、心电图、化验仪器都会用,这个实在不会。2012年底设备安装好后,一直在那放着,连电都没通。

区卫计局

多次申请配备人员但难以到位

问题一:为何这些医疗设备有的使用率低、有的从来不用呢?

商洛市商州区城市社区卫生管理指导中心负责人刘建宏解释说,商州区共有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几年前统一配备了这些设备。之所以出现设备使用率低原因有二:一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于城乡结合部,很多患者选择去城区医院做检查;二是社区服务中心缺少负责设备的专业医技人员。

问题二:为何没有专业人才,却先有了设备?

刘建宏称,因为当时这些设备,是争取的省上项目才有的,所以就先把设备争取到,这样就避免有人而没有设备的局面。时间久了,也记不清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备一共花了多少钱。

问题三:怎么解决设备长期闲置不用?

设备搁着不用,实属无奈。12月14日下午,商州区卫计局副局长张亚锋说,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除了从外部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外,再一个办法就是让社区服务中心的人员出去进修学习。从外部招聘,我们向人社部门打了多次申请,但几年来人员难以到位。

据了解,陕西省政府在2009年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项目,在商洛地区只对商州区4个街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予房屋建设款项及配备医疗设备。医疗设备的价值,接近百万元。


标签: 社区医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