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康复医师占基本人群比例约为0.4:10万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产后恢复、脑瘫中风、老年失能在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的今天,我国康复医疗事业却因机构少、人才缺,亟待摆脱营养不良的状况。

中国康复医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康复医学创新与发展论坛16日在京举行。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表示,我国每年新增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00万,其中六到七成需要康复服务。此外慢病患者、亚健康人群都需要康复治疗。然而,目前我国康复医师占基本人群比例约为0.4∶10万。而据国际物理医学和康复联盟统计,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康复治疗师人数一般为每10万人口30人至70人。

康复医疗是以消除和减轻人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功能缺失为目的的医学学科,与脑梗塞、脑瘫、自闭症、截瘫等疾病的治疗关系密切。有调查显示,我国康复医疗科门诊诊次从2009年的1874万人次增长到2013年的3415万人次,年均增速16%。2010年,我国康复医疗科仅有1万名职业医师及助理医师,2013年尽管增加到25000多名,但仍只占整体执业医师的0.9%。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主席励建安指出,我国康复医学仍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面临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社会公众及其他相关临床专业对康复医学的了解程度不够等诸多问题。


标签: 康复医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