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将审计医保基金医疗救助金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融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通过坚持境内境外审计一体化,加强对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的审计,揭示国有资产流失或坐失、经营效益下降或不真实等问题及其原因,促进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做强主业,维护境内外国有资产安全。

专家观点

查三公需配合明确预决算科目

近期有消息称,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提出,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昨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赵早早研究员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医改工作已经铺开多年,在此基础上我国开展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审计,对于摸清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家底,为医改甚至精简归并五险等工作,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她介绍,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一方面涉及一部分投入的财政资金,另一方面还涉及不少参保者个人的缴费。由于投入形式多、社会关注度高,加之还确实存在一些过度医疗和骗保等问题存在,因此进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非常有必要。审计部门对于这一民生问题加以关注并进行专项审计,既有利于相关制度的完善,又能更好地提高各相关部门在此方面履行职责的能力。

对于审计署这次提出通过查处三公经费中存在的不真实问题,揭示部门决算草案编制中主要问题,赵早早分析,虽然近年来我国三公支出在持续下降,可也有人提出有些部门是将三公支出转移到其他项目支出,或者用其他支出来列支。因此审计部门要查处三公经费中存在的收支不完整、不真实问题,应该说很及时。

她建议,有关部门应借此对三公进行制度化和系统化的规范,例如明确在预、决算中哪些具体支出科目必须被列入三公支出,哪些三公支出不能被移花接木到其他项目、科目内,以此达到规范预决算资金使用和支出中尚存的少数层次不清、类别不明的问题。同时她提出,有关部门后续还应进一步关注三公省下的经费,是否都被高效、合理地加以利用的问题。


标签: 医保基金医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