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一年输液104亿瓶!“全民输液”何时结束?

2016-02-19来源 : 互联网


▲12月11日,垂杨柳医院急诊输液室,打点滴的患者们平静淡定。一个疗程下来,每个患者大概要输6瓶药液。


12月21日,天坛医院走廊里,一位患者在加床上输液。


12月21日,天坛医院留观室,输液的病人挤挤挨挨,一床难求。


12月22日,北大人民医院急诊观察室里,静静输液的老人们。


12月21日,天坛医院留观室,一位朋友举着吊瓶帮助年轻患者上卫生间。


12月11日,首都儿研所输液室爆满,几名患儿在走廊里输液。

跟往年相似,这个岁末,北京各大医院的急诊输液室里,因患感冒或呼吸道疾病而输液挂吊瓶的病人挤挤挨挨,人满为患。密密麻麻的吊瓶形如一片森林。

输液好得快。这是大多数输液患者的观点,但他们却忽视或不知道这种习惯性输液反而会威胁自身健康。

医学专家认为,经常输液、过度输液会带来长期不良后果。在我国,60%的药品不良反应发生在输液过程中。因为药品直接进入血液,缺少消化道及防御系统的屏障。过度输液还会随着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导致人体菌群失调,抗病能力下降,免疫力降低以及细菌抗药性增加。据国家发改委2010年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一年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人均输液8瓶,远远高于国际上人均输液2.5至3.3瓶的水平。另外,我国一年人均使用抗生素138克,而美国人均只有13克。

李波,曾经的北京居民,数年前移民新加坡。他们一家5口在新加坡看病,医生轻易不让输液打点滴。一次,大儿子感冒发烧。初到国外的李波夫妇按照在国内的习惯,询问医生能否给孩子输液。医生感到不可思议,断然拒绝。经过仔细诊断,医生给孩子开了几粒口服药,并下达了详细医嘱。李波说,在新加坡的医院里几乎看不到患者输液的场面。医生把输液当作一个小手术,是非常谨慎的。

今年9月,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成立。这家医院借鉴、引进国际先进医疗理念,没有设立输液室。院长何定学说,人们要科学、理智地管理自己的身体和健康,谨慎输液。特别是少年儿童在得了流感或呼吸道疾病时一般不要输液,而只要注意休息、喝水和合理饮食就行。常规来讲,按照自然病程,感冒需要三到五天。这期间,能吃药的就别打针,能打肌肉针的就别输液。这是国际公认的医疗原则,家长们要了解,也要遵循、配合。因为输液对孩子的影响是缓慢而长久的。

解放军307医院副主任医师宋志武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城乡普遍存在着全民输液现象,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这的确该引起关注和重视了。作为医生,应站在关爱患者的角度,慎重行使处方权;作为患者,要转变观念,走出误区,谨慎对待输液。


标签: 全民输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