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会传染!超五成肥胖青少年家长超重或肥胖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肥胖真的会在家庭中传染吗?看看身边的案例就知道了。

日前,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指导,南方周末和康宝莱(中国)联合发起的2015青少年健康体重管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儿童里,平均每六个人就有一个是肥胖者,大概超重8.3%,肥胖是8.5%。而且青少年体型变化存在父母效应,56.5%肥胖青少年的家长体型超重或肥胖。

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姜健健指出,结果还显示,青少年面临延续性肥胖风险,也就是说小时候肥胖的孩子成年后肥胖的几率更大。小学肥胖长大后有50%的几率还会胖,中学肥胖长大后肥胖的几率为70%。当然,延续性肥胖是和不良习惯分不开的,调查显示,BMI指数越高越不喜欢运动,肥胖者相对更喜欢高热量食物,肥胖者更热衷下午加餐。

而这些肥胖青少年的不良习惯或许是来自父母,调查显示,肥胖青少年父母的运动比率小于10%;父母是孩子运动的第二伙伴,数据显示父母运动的频率越高,孩子相应的运动时长也会增加。

每一位肥胖的青少年都是慢性病的后备军,尤其是中心型肥胖,即腰围过大的肥胖对慢性病影响更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柳鹏解释说:肥胖容易引起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是很多慢性病的发病因素,另一方面,肥胖患者更容易合并代谢综合症,如蛋白代谢紊乱、脂代谢紊乱、糖代谢紊乱等。第三,肥胖更容易出现高脂血症、脂肪肝等,影响肝功能,从而影响体内毒物的代谢。而且高血脂会增加血管负担,很多疾病都是血管问题引起。

因此,一众营养专家为肥胖孩子开了三个防治处方:

处方一:平衡膳食+合理运动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鸣指出青少年既要防治肥胖,也要防止消瘦。

其实,儿童青少年营养需求有自己的特点:学龄前儿童要保证吃早餐,提供充足的蛋白质。中学儿童要多吃谷类,保证鱼、禽蛋、奶、豆类和新鲜水果;多吃富含铁和维C食物;平衡膳食,鼓励运动。

根据这些特点,主要是防止孩子过胖或过瘦,李鸣教授指出,防治消瘦主要是家长帮助孩子保持平衡膳食;纠正不良习惯;加强营养教育,树立正确观念。

现在的城市孩子基本上都不缺营养,所以,防治肥胖则更重要。李鸣教授支了几招:

①合理膳食:提供生长发育必须营养需求前提下,控制饮食,过程应循序渐进,家长积极配合;照顾青少年儿童感受,避免频繁的饥饿感;避免能量高、油腻的饮食及进食速度快;保证每日摄入蔬菜种类不少于5种。

②合理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如跑步、自行车、健美操等。

③良好的生活习惯:限制看电视,保证充足睡眠。

④加强健康教育:肥胖本质、影响因素和危害的教育,营养教育(合理饮食、零食和饮料选择原则等);健康体重教育(避免不合理减肥或节食)。

⑤此外,家庭护理(饮食控制、运动干预、习惯培养及心理指导)也很重要,对家长进行健康教育,树立正确观念;营造良好家庭环境,鼓励家长与孩子共进晚餐;学校-家庭-社会联合干预等。

处方二:帮孩子做个饮食日记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顾中一在减肥建议中特别推荐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做一个饮食日记,以记日记的方法记录每天的饮食,比如什么时候吃了什么食物,吃了多少量。顾博士说,饮食日记可以判断能量摄入是否充足,还可以让人及时发现自己不良的饮食习惯。

此外,他强调健康的饮食方式同样重要。比如:

少油:烹调少油,不吃油炸食品,剔除肥肉,少吃加工食品和零食等。

定量:适量主食,适量坚果(坚果一半是脂肪,合理用量有利减肥),按时进餐,多饮水,餐具改为小碗,饭后立即洗盘子。

饮食习惯:放学和晚餐之间除了水果不能吃别的,先蔬菜汤水后主食,吃完及时端走碗筷,细嚼慢咽。

心情:不要生气(生气爱吃高热量食物),遇到不愉快家长多安慰,不要有心理压力(容易产生焦虑)。

处方三:青少年肥胖需全社会努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就目前青少年体重现状进行了分析,她指出:青少年肥胖不只是个人的事,它受很多社会因素的影响。大家有空的时候可以跟孩子一起看看少儿频道,频道里那些食品广告健康吗?什么样的食物会去做广告呢?新鲜的蔬菜水果天然谷类这些健康食物您在电视广告里见过吗?青少年肥胖离不开大众传媒的潜移默化,这些会不知不觉地影响了青少年对食物的选择。

她还说:儿童肥胖控制应该是一个综合的防控,应该是政府部门主导,全社会参与。比方说,你想让孩子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孩子告诉你,我们学校食堂没有这个,只有油炸鱼排。你还想让孩子到小区运动运动,孩子又会告诉你,小区里没有运动的地方。所以说,解决青少年肥胖问题离不开全社会的努力。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