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龄童遇车祸气管断裂 “琅琊榜”名医联手重建气管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最近一份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医院排名琅琊榜,在各种媒体上热传,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和国南京市儿童医院外科均排在华东地区前5强榜中。近日,这两个科室的名医联手,完成了一例高难度的左肺上、下气管与总气管吻合手术,为一位车祸受伤的七岁女孩小季季(化名)保住了左侧肺叶,帮助她改变了终身残废的命运。

左胸被撞伤 可能成残废

年仅7岁的小季季是一位可爱的小女孩,1月前她走在路上,被三轮车撞伤,当时感觉左侧胸部疼痛,出现呼吸困难,家里人以为可能是骨折,到当地医院固定一下就能治好。没想到医院的医生告诉他们,小季季要做手术切除整个左侧肺叶,而失去百分之五十的肺功能后,靠仅右侧肺叶生活的孩子不能上体育课,不能从事体力活动,爬楼梯都会有困难,能够生活自理已经是幸运。想到活泼可爱的孩子可能变成终身残废,父母心如刀绞。

车祸外伤是很常见的,小季季也只是被三轮车撞了一下,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呢?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许林教授介绍说,因为被撞伤的位置太特殊了,这是极其罕见的气管外伤。总气管分成左右两侧主支气管,左侧主支气管与左上肺、下肺支气管呈人字型相连,为人体气体交换的主要通道。相关检查显示,孩子左肺支气管起始部气管断裂,气管内有大量的瘢痕组织,气管腔狭窄闭锁,左肺已缩成约6cm大小的一团,目前上下肺气管仍有正常呼吸功能。断裂闭锁的左肺支气管位于人字的上部,手术切除后上、下两肺气管就失去了作用。面对这样的气管损伤,大多时候医生只能被迫切除患儿仍有正常呼吸功能的左上、下肺,实施左侧全肺切除,但孩子就得面对终身残废的一生。

手术无先例 实现很困难

为了能够帮助小季季摆脱终身残废,许林教授同南京市儿童医院胸心外科莫绪明教授反复思量,认为唯一可行的办法是通过气管吻合,将上下两肺气管与总气管吻合起来。

据许林教授介绍,这样的手术尚无先例可循,由国际著名胸外科权威皮尔森(F.Griffth.Pearson)教授主编的,被奉为胸外科圣经的上指出现阶段没有任何办法能在左主支气管全部切除后能将左上、下肺支气管与总气管下段吻合在一起;而且由于左主支气管断裂瘢痕狭窄几乎达左主支气管全部,也就是人字型顶部完全切除,上、下肺气管与总气管距离太远,气管长度不够。如果实施保留左上、下肺的气管重建术,术中可能出现左上、下肺支气管与总气管下段不能靠拢吻合,或勉强吻合上术后发生因张力过大而致的气管吻合口崩裂,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许林解释说。另外,手术部位临近心脏,左上肺气管受心脏大血管牵拉,很可能同时要上移心脏,才能够将左肺气管与总气管下端吻合。

心脏上提1CM 气管重建成功

在与患儿家属充分沟通后,专家们选择了保留左上、下肺的气管重建术手术。据许林教授介绍,他们首先对小季季进行麻醉,随后在两根肋骨之间切开左侧胸腔,只见左肺已萎缩成约6cm大小呈紫红色的肿块,万幸的是肺组织尚未坏死。手术的难度还在于由于孩子胸腔小,医生的手无法进入胸腔,只能靠1-2根手指和器械进行复杂的手术操作。许林教授首先将左上、下肺支气管解剖,暴露已有瘢痕狭窄的左主支气管下端,然后将瘢痕狭窄的左主支气管与左肺动脉、静脉分离开,在纤维支气管镜的引导下精确解剖出左主支气管与总气管的连接部位,切除左主支气管全长约3cm,见其切除部分充满瘢痕组织,气体根本无法通过。

许林教授表示,由于切除了部分左主支气管,气管断端的近端与远端距离较远,左上、下肺支气管与总气管下段不能靠拢吻合,大约相差1cm距离。为了能够顺利将气管接上,南京市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彭卫主任打开心包,暴露心脏及大血管,对心脏左侧的大血管进行充分的游离,使心脏可以向上提1cm,这样原来被心脏及大血管牵拉住的左肺支气管也能向上提1cm。许林教授利用这宝贵的1cm,将口径相差较大的左上、下肺支气管与总气管下段吻合成功。据了解,小季季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已经顺利康复出院。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