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仍有七成乙肝患者使用高耐药药物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共同主办的2015版中国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新闻发布会日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医学部教授庄辉院士指出,更新版根据15年的中国乙肝抗病毒治疗临床经验,明确推荐强效低耐药药物作为一线用药,这必定会提升乙肝治疗疗效,从而降低因乙肝而导致的肝硬化和肝癌发生率; 而推荐了在国际上已被广泛使用、在国内尚在进行临床研究的口服抗丙肝病毒药物,这有助于加速这些药物在被批准后在临床上的应用,从而让中国丙肝患者尽早获益于新疗法。

更新版,再次明确首选药物

虽然自第一部在2005年发布以来,乙肝抗病毒治疗在过去十多年获得了临床普及,乙肝抗病毒治疗因此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不可否认在临床应用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肝病研究所所长侯金林教授指出,虽然各国乙肝指南明确强效低耐药药物应作为首选的乙肝治疗药物,但在我国,仍有六、七成乙肝患者使用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及替比夫定等高耐药药物,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地区,这些药物往往容易发生耐药,影响抗病毒治疗的总体疗效。在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高达七成以上的乙肝患者都在使用强效低耐药的一线抗病毒药物治疗。

据悉,此次更新版指南明确指出强效低耐药的代表药物替诺福韦酯和恩替卡韦为慢性乙肝初治患者的首选口服用药,而不推荐高耐药药物。

新版将有助于更好地在临床控制乙肝,但专家也指出,阻碍强效低耐药药物临床应用的另外一个障碍是患者的长期药物支付能力问题。据侯金林教授介绍,替诺福韦酯2013年10月获批后,目前还未进入医保,而在10年前就被用于临床的我国第一个恩替卡韦,虽然在2009年底进入全国医保,但不同省份的报销比例差别比较大,有些省份的报销比例仅为50%,而且门诊报销费用限制多,但大部分患者在门诊接受治疗,这些都导致患者无法长期坚持使用高效药物。

纳入口服抗丙肝病毒药,将加速治愈丙肝进程

长效干扰素注射联合利巴韦林治疗虽可治愈丙肝,但毒副作用大、疗程长,治愈率仅为44%~70%。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前主任委员魏来教授指出,仍有相当比例的患者对干扰素或利巴韦林疗法不适合或无法耐受,如严重肾病、严重肝硬化、甲状腺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患者,目前都无法接受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治疗。

据魏来教授介绍,近两年来,直接抗病毒(DAA)的小分子口服药物在丙肝治疗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疗程缩短了,提升治愈率的同时,副作用大大降低,使在临床难治或不能治的人群有了彻底治愈丙肝的希望。但所有DAA在中国都还没有被批准上市,按目前的审批节奏,可能最早需要等到2019年以后才能获批。

此次发布的更新版指南纳入了这些小分子药物,是因为临床急需用DAA的患者通过各种途径从国外购药,用药规范与安全令人堪忧。指南旨在指导规范用药,保护患者与国内医生的权益,并促使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快审批DAA,从而真正规范临床用药。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