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母婴室百家仍匮乏 应对二孩别忘公共服务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元旦起施行,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一个家庭生与不生的选择,不仅取决于国家政策,还面临多重条件的制约,其中公共服务是否提供足够的支撑至关重要。一直以来,由于大部分公共场所都未设置母婴室,很多妈妈都遭遇过哺乳不方便的尴尬。社会配套设施急需完善,给母婴提供足够的关爱。

刚开始觉得很尴尬,很不好意思。但后来,脸皮就厚了。近日,记者在武汉随机采访的近10位母乳喂养的母亲,几乎都有过在公共场所当众哺乳的经历。

以前,除了一些三甲医院、大型商场,武汉的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场所几乎没有母婴室。2014年8月,在全国总工会的推动下,武汉市总工会启动爱心母婴室建设,2015年底已建成99家。99家母婴室,相对于千万人口的武汉,仍显得杯水车薪。

火车站、客运站:尚未全覆盖

真没想到汉口火车站有专门的哺乳室!来武汉出差的樊护士即将返回成都,随行的还有7个月的女儿。

在火车站二楼,我们专门开辟了200平方米的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区,在这个区域内拿出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作为哺乳室。汉口火车站值班站长熊文告诉记者。正值寒冬,哺乳室特意加了两个电暖器,将室温提高到25摄氏度左右。

2015年4月刚生了宝宝的小关,6月曾从武汉坐动车回陕西老家。小家伙饿了直闹,没办法,我只好让孩子爸爸在座位前面挡着,自己拿件衣服罩着,在车厢里哺乳。不过,让她感到温暖的是,有位列车员经过,连忙向她介绍,车厢里有个专门区域可以让她哺乳。

动车、高铁分为2型、5型、380等几种不同型号,其中2型车有一个多功能室,可以给妈妈哺乳。5型车没有多功能室,碰到有需要的乘客,我们就把她请到司机室后第一排的列车员休息专座,列车员往旁边一站,就挡住了其他人的视线。而其他普快、特快、直快的车型,每两节车厢之间都有乘务员休息室,妈妈们在这里哺乳时,可以把窗上的帘子拉上。武汉客运段汉口动车组车间党总支书记武惠俐说。

据了解,武昌站、汉口站都设有母婴室,但最新建成的武汉站却没有。湖北省公路客运集团的四大长途客运站,目前只有付家坡和金家墩两个站设立了母婴室。2015年初至今,母婴室已接待300多位妈妈。金家墩长途客运站站长、工会主席熊辉透露,省客集团计划尽快实现客运站母婴室全覆盖。

地铁站:少数站有,但门常紧闭

近日,记者在武汉地铁4号线上乘车,恰好看见了地铁哺乳一幕。一位年轻妈妈用尽所有办法,孩子还是哭闹不止,无奈之下这位妈妈只有解开衣服哺乳,孩子方才安静下来。

记者在大换乘站洪山广场站,发现母婴室的指示牌与卫生间指示牌在一起,十分醒目。顺着指示牌,很快找到了母婴室。不过,门口贴着一张纸因故暂停使用,不便之处敬请谅解。保洁员表示,快一年了,好像从来没用过。

记者又沿2号线、4号线随机下车询问,发现只有江汉路站、梅苑路站、青鱼嘴站等少数站有母婴室,但同样大门紧闭,留下一个电话号码。在青鱼嘴地铁站,地铁志愿者对记者表示,母婴室平时开门怕被人搞脏了,您如果有需要,请找工作人员给您开门。

为什么母婴室不直接开放呢?武汉地铁集团运营公司答复称:目前,武汉轨道交通线路中共有3座车站的母婴室投入使用。由于母婴室为私密空间,故采取呼叫制服务,乘客可拨打门口公布的电话联系工作人员。未设置母婴室的车站,将提供站长室供乘客临时使用。

有母婴室却不直接开放,无母婴室的车站也从未告知乘客可以借用站长室,妈妈们直呼不方便。

市总工会:两年建了99家,再推广有难度

过去,妈妈们只能在等候区当众哺乳。现在,我们专门拿出一个病房用作母婴室。洪山区和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会主席江芹说。

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宋红介绍,目前武汉的99家母婴室大半建在企事业单位,40家建在公共服务场所,涉及医院、商场、酒店、客运站、风景区、社区等。爱心母婴室分为三个星级,一星级奖励1000元,二星级奖励2000元,三星级奖励3000元。两年来,武汉市总工会为建设母婴室已投入20余万元。

武汉市总工会曾调研3408家企事业单位,只有7.77%的单位愿意建母婴室。据介绍,按照三星级标准建一个母婴室,一般只需要两三千元,经费压力并不大。假如按一星级标准,拉个帘子,配几把椅子就行,更不需多少费用。

推广难,难在工会职能有限,力度不够。市总工会有关人士坦言,只有提升到政府层面,卫生、园林等各部门推进,才能大面积推广。江芹透露,很多单位头疼母婴室维护问题,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专家:母婴室不足,致妈妈过早断奶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肖梅说: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物,6个月以内的婴儿应得到100%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持续1年,最有益于儿童的身心健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刘冬姣介绍,数据显示,我国的母乳喂养率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38%),且呈持续下降趋势,16年间下降了近40%,06月龄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其中农村为30.3%,城市仅为16.8%。母乳喂养率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缺乏母婴室是一个重要的现实阻碍。湖北省妇联提供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30%的受访者认为,公共场合哺乳不便成为妈妈过早断奶的重要原因。

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参事胡志全说:母婴室建设不仅关涉到社会文明进步,也体现政府对城市公共服务的情怀尺度。他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按行业制定建设标准,逐步配套建设。

标签: 公共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