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种情况下退休人员要缴纳医保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络引起了热议。尽管相关政策尚在研究中,但舆论总是倾向于从官方放出的风声中,揣测其背后的深意。


调整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的逻辑其实不难理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所谓僧多粥少,经济和社会若想可持续发展,只能从结构改革上挖掘潜力、开源节流。

逻辑自然很对。对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尤其是社保收支面临的窘境,公众想必都已有切身体会。坦率说,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并不缺乏,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过紧日子。当经济形势不好而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谁的裤腰带应该勒得更紧一点,以及先勒谁的裤腰带,不完全是共渡难关的发扬风格,也是切切实实的利益计算和锱铢必较。

回到正在研究的退休人员缴纳医保问题上。虽然从逻辑上未必不可如此,但这样所为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究竟有多么严重?缺少了退休人员缴纳的医保,医保体系是否就变得脆弱?为了减轻医保压力,国企上缴的红利以及国有资本划归社保是否可以再多一点?那些享受着超高医疗资源和福利的群体,能否尽量压缩一点?

这些,都是公众关心的。说到底,这是一个利益取舍问题,而利益如何取舍却在根本上关涉公平。未必不能这个群体多出一点而另外一个群体少出一点,关键在于要说清楚为何如此。政策的制定,不仅仅需要相关部门解读,还需要不同利益群体意见的充分表达。

@张国栋:退休人员缴纳医保看似个敏感的话题,其实不然。我倒以为,既然财政部部长说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了,它可能就是一个绕不过且比较务实的话题。要的是在形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做好相关制度设计和人性化调整。一味怨天尤人只能徒增烦恼。

@舒圣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摆在我们面前的其实只有两种选择:任由医保的稀饭继续稀释到只剩清水的地步,或者大家都往里面加点米以确保必要的浓稠。截至2013年,我国已有225个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医保资金出现收不抵支,占全国城镇职工统筹地区的比例高达32%。虽然现在还常有医保基金钱多到花不出去的传说,但长远看来,往医保的锅里加米非常有必要。真正的问题是米怎么加。

@张全林:我国当前医保面临的问题,是统筹度严重不足。地区分割,分灶吃饭,甚至相邻两县都差异甚大。收不抵支的是部分地区,所谓较高结余是全国总账。这样一来,尽管有结余,也难以排解入不敷出之忧。不难看出,整个医保架构没坐正,恐怕非延长缴费年限可以化解的。

@苗凤军:政府研究退休人员医保收费政策,对这一问题如果真正关心,千万不要一味地讽刺,更要从全面考虑,对医疗改革献良方,这才是最负责任的表现。如果在这一事件中,只表现出不理智,怨天尤人又如何?毕竟,政策需要不断调整,改革的脚步任何人也阻挡不了。

标签: 缴纳医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