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自制“盐胶囊”代替输液给肺癌患者补钠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通过输液补钠,钠却随排尿流失得更快。医生用空胶囊壳自制盐胶囊,代替输液的给药方式,成功化解这一矛盾。

46岁的王先生是一家金融公司白领,去年11月中旬,他食欲锐减,出现头昏、四肢乏力等症状。经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检查,发现血液中钠元素浓度过低,而导致这一问题的幕后真凶是小细胞肺癌。

治疗小细胞肺癌需限水、利尿、补钠,而临床上补充钠元素主要靠输液,限水和补钠互为矛盾。治疗过程中医生发现,王先生输液越多排尿越多,血钠流失越多。他的尿量是常人的5到6倍,头痛乏力、烦躁不安、恶心呕吐的症状不断加剧。

为控制症状,医生不得不减少输液量,但患者血液里的钠又得不到有效补充,治疗一时陷入僵局。上周,肿瘤科副主任章必成查房时,看到有患者在服胶囊药,突然闪过一个念头:为什么不把食盐装进胶囊让患者吞服呢?他当即咨询药学专家意见,并得到肯定答复。

昨天,王先生在遵医嘱服用了3天盐胶囊后,血钠基本恢复正常,不适症状缓解。为什么患者不直接吃食盐呢?章必成解释,这是因为治疗小细胞肺癌所需的钠,从剂量和浓度上都要达到一定标准。人体直接大量吞食食盐,缺少胶囊外壳的缓释作用,可能对心、肺等器官造成损害。

标签: 肺癌患者补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