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突然疯癫胡言乱语乱 祸因是乱吃感冒止咳药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只不过是吃了一些感冒止咳药,年轻女孩竟然疯疯癫癫胡言乱语,说灵魂从身体中抽离,自己要像纸片一样飞走女孩究竟怎么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医生为该患者揭开了谜底,原来是感冒药服用不当。

小王(化姓)今年20岁,最近被失眠困扰,没什么精神。前几天小王感冒了,还一阵阵干咳难受,就拿出之前买的感冒止咳药水喝了几小口。药水见底了,瓶底有一层浓稠的沉淀物,晚上小王又倒入开水晃了晃都喝下肚了。没过多久,她就感觉不对劲了,整个人神叨叨的,家人立即把她送到中大医院急诊。

见到当晚值班医生谢志康后,小王第一句话就是:我要融化了,像纸片一样飞走,身体和灵魂脱离。但是,医生与她交谈,她对答正常,也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意识是清楚的。如果是精神问题,不会突然起病,之前会有情绪激动、幻听、被害妄想等情况,这些小王都没有。再三询问后,医生发现小王之前喝过止咳药水,谜底终于揭晓。

据中大医院急诊科徐昌盛主治医师介绍,小王服用的止咳药是一种右美沙芬缓释混悬液,非处方药。右美沙芬通过抑制咳嗽中枢来止咳,主要用于干咳,小剂量正确使用能有效缓解感冒咳嗽症状,每日最大剂量不能超过120毫克,过量使用会招来不少危险。右美沙芬大量使用与K粉的作用类似,会刺激神经,出现欣快感、出窍感、幻觉、眼球震颤、呕吐、心动过速、血压升高。当然,等药物在人体代谢后就可恢复正常。

但是,如果长期过量使用,会上瘾、抑制呼吸中枢,甚至致死。曾有媒体报道过青少年喝下兑右美沙芬的止咳露而中毒发疯的,美国不少青少年曾嗑过含有右美沙芬的感冒药,因为这一成分可以使他们产生迷幻感觉。经对症治疗后,小王恢复正常,现已康复出院。

用药提醒

请遵医嘱 别混吃感冒药

小王的遭遇是私自用药不当导致的,感冒药、止咳药中的某些成分难免会存在隐患,但只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或谨遵医嘱来使用,可以保证安全,不需要过分担心。

好好看说明书:不管什么药都不能拿来就吃,也不要以为吃的越多效果越好。做个有心人,好好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量、时间、次数、禁忌及其他注意事项服用。

不吃药物沉渣:止咳药物有药片、口服液、糖浆、混悬液等,混悬液较特殊,瓶底已出现沉淀,沉淀物中含有的右美沙芬多,服用后更易出现不适,建议振摇均匀后再服用。

勿同时吃多种感冒药:有些患者吃一种感冒药不见效,就买好几种混在一起吃。如果每种药中都含有右美沙芬,一下子吃好几种药容易引起右美沙芬过量。因此,生病了不见好转还是去看医生,听医生的话。

还要注意这些成分:感冒药中也会有乙酰水杨酸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如果过量使用也会出现呕吐、谵妄等中毒反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