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镜也可以染出来?每年三千万人戴着劣质眼镜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近视、老花要戴矫正眼镜,夏天出门要戴墨镜,沙尘肆虐时要戴护目镜*大的需求让眼镜店四处开花,配个眼镜有的两三百,有的则好几千,差价*大;验光不准、随意加散光、镜片质量堪忧等问题也频频曝光。位于北京东三环附近的潘家园,是全国有名的眼镜城,那里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成为眼镜市场的典型代表。

验光配镜三大乱象

11月14日,记者在潘家园地区看到,短短数百米的街道上分布着四五家大型眼镜城。每一家里面,大大小小的店铺一家挨一家,嘈杂又拥挤。这里批发与零售相结合,来配镜的人络绎不绝。在这里,记者发现了几个乱象。

乱象一:没有专业验光师。记者刚一走进规模较大的北京眼镜城,沿路便不断遭遇拦截。记者在一家店铺选好眼镜后,被店员小李带到位于另一栋楼里的验光室。小李先询问记者是否需要验光,不想验的话可直接报度数配镜。记者问道:验光不需要专业资质吗?小李的语气很不耐烦:我们都经过培训,验光没那么难。

测视力时,记者留意到,视力表与眼睛的距离远没有达到规定的5米。当记者提出质疑时,小李随口说道,这是专门量过的。小李边说边熟练地打出了验光单,并让记者试戴双眼550度的验光镜。但记者几天前刚在北京同仁医院测的视力是:左眼450度,右眼500度。不到5分钟时间内,小李就完成了验光到试戴的全过程。

乱象二:真假近视不区分。在眼镜城,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配镜,其中不乏初次配镜者。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医学分科学会委员韩清教授告诉记者,儿童*次验光,必须在眼压正常的情况下进行散瞳检查,以确定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但记者调查到的眼镜店,都忽略了散瞳这一重要环节。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眼视光门诊副主任姚春艳指出,眼镜店不具备处方权,不能给儿童做散瞳,但不跟家长沟通就乱配镜,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乱象三:自制墨镜片。许多近视的人会购买墨镜夹片来防太阳光,但记者发现,这些夹片竟是店铺自制的:几个盛着深色液体的茶缸,放在电磁炉上,散发着刺鼻的味道,店员将透明镜片扔进液体煮一会儿,一段时间后,墨镜夹片就出炉了。

劣质眼镜加重视力问题

针对上述乱象,姚春艳指出,眼镜城的配镜流程太简单。在**医院配镜,医生先要了解眼睛的基本状况,是否存在斜视等问题,然后查瞳距、验光、测散光度数、进行红绿测试等,老花眼还要进行附加度数检查。一般来说,仅验光就需要15分钟至半小时,需要专业验光师进行。至于染色墨镜,**表示,不当染色方式容易造成眼镜透光率不佳,会导致视疲劳等问题,刺鼻的染色液也可能存在健康隐患。

劣质眼镜的危害就像吸烟、酗酒,让人不知不觉受害。中国眼镜协会发布的公益短片中这样描述。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北京、天津、上海等十省市的眼镜产品进行抽查,发现近三成产品质量不合格,包括镜顶焦度偏差、柱镜轴位方向偏差、光学中心单侧水平偏差等问题。据测算,我国每年的眼镜需求高达1亿多副,也就是说,每年有近3000万人佩戴不合格眼镜。

据不**统计,国内80%以上的屈光检查记录仅有验光结果,没有进行视功能检查;验光不准确、眼镜装配质量不合格发生率很高,国家技术监督部门年度抽查发现,有些地区眼镜装配质量不合格率竟高达60%以上。

姚春艳解释说,以镜片光学中心偏移为例,这会导致双眼光学中心不一致,诱发眼肌失衡,进而产生视疲劳、斜视、弱视等后果。黑龙江省视光技术协会副会长兼***郑玲教授表示,很多小眼镜店通过电脑验光取代综合验光。对于正常眼睛,电脑验光机可以较快测出屈光度数,但也仅仅是参考值;而对于做过眼部手术的人,电脑验光的结果误差较大。因此,专业的人工验光不可或缺。

科学验光别怕麻烦

姚春艳指出,我国**验光师缺口很大,长期以来,验光师主要采用师带徒的形式进行培养。哈尔滨医科大学仅在10年前培养出4届、不到100人的视光专业学生。**对此呼吁,*先,国家应加大力度培养验光师,鼓励医科院校开设相关专业。

其次,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尽快设定验光师执业资格。在发达国家,验光师要经过4~8年的培养,才有资格参加执业资格考试。其他有关部门应同时规范配镜市场,就像规定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一样,眼镜店也应当配备执业验光师,否则不予批准。

最后,对于儿童、有眼部手术史者等特殊人群,眼镜店应设立类似心理咨询转诊的制度,解决不了的医学问题必须告知消费者,同时建议其到医院就诊。郑玲提醒说,很多孩子的近视可能是视疲劳引起的假性近视,经过科学用眼可以恢复,因此,孩子配镜一定要到**医院,经眼科医生检查诊断后,再由眼视光医生和验光师给出合理的治疗建议和正确的配镜处方。儿童眼镜的镜架和镜片质量也要有所保证,这就像量体裁衣一样,必须合身才舒服、健康。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