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上海方案”斩获国家奖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上海1月8电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8日披露,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原称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陈赛娟**的团队创建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全反式维甲酸和砷剂协同靶向*疗的理论体系,并实现临床转化的重大突破,使该病成为**个可基本*愈的急性髓系白血病。该突破性成果得到**上的重大反响,被誉为*疗APL的上海方案,现已为**广泛应用。


该团队于本世纪初开始了不懈的努力,这项名为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和新型靶向*疗研究项目当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据悉,该团队从全基因组水平阐释了维甲酸逆转白血病细胞恶性表型的分子机制;揭示了砷剂直接靶向APL癌蛋白,从而诱导该癌蛋白降解;*次阐明了砷剂以毒攻毒*疗APL的分子作用靶点;**次从分子水平阐明了复方黄黛片*疗APL的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

项目组在大量动物实验、分子调控网络及随机临床对照研究的基础上,应用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联合方案,通过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协同靶向*疗535例初发APL患者,5年无病生存率达92.9%。该*疗方案的长期安全性亦得到充分证明。目前正在将APL协同靶向*疗的思路进一步拓展至其他类型白血病,使更多的患者受益。

此外,陈赛娟团队还在**上率先提出DNA甲基转移酶3A(DNMT3A)等表观遗传相关基因异常是构成急性白血病发病的第三类致病基因的理论,证实了DNMT3A基因突变是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始动因素之一,是诊断和预后监测的重要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研究团队还在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变和M2b急性髓系白血病多步骤发病原理研究方面取得系列重要发现,为拓展白血病协同靶向疗法奠定了重要基础。

2002年以来研究团队在**著名期刊等发表20篇核心论文,总影响因子250分,SCI他引1592次,获国家授权专利13项,以及CFDA的Ⅰ/Ⅱ期和Ⅲ期临床试验批文,先后入选2010及2012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相关成果荣获中国中医科学院第六届唐氏中医药发展奖、美国全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第7届圣乔奇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等奖项。陈赛娟和陈竺还受邀为、、、等杂志就急性白血病协同靶向*疗和白血病基因组研究撰写评论和综述,获得**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评价。

标签: 细胞白血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