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严重精神病患者达430万人:入不了院、出不了院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1月13日消息:截至2014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达430万人。目前我国精神卫生服务资源严重短缺且分布不均,全国共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1650家,精神科床位22.8万张,平均1.71张/万人口(全球平均4.36张/万人口),精神科医师2万多名,平均1.49名/10万人口(全球中高收入水平国家平均2.03名/10万人口),且主要分布在省级和地市级城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体系尚未建立。


精神病人救治难,主要体现在患者入不了院、出不了院、回不了社会。

入不了院。我国县级医疗机构普遍没有精神科,然而,即使精神病院就在身边,也不一定能住进去。精神病院一般只有1/3的床位可以周转。由于进得多、出得少,很多医院每隔几年就要增加床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医师谢斌说。

出不了院。住进了精神病医院的患者,治好了也不一定能回得了家。主要是因为社区康复体系还没建立起来或没有完善,无法让患者在院外得到有效管理,并通过康复训练逐步恢复生活技能、社会技能,从而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谢斌认为,社区服务尤其是康复服务网络的建立,不仅需要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从经费、场地、设备等方面加强投入,也需要卫生计生、民政、残联等部门和机构之间密切配合与协调,还要有公卫医师、社区护士、专业社工师、康复治疗师等不同专业人力资源的补充以及服务团队配合。

按照,对于救治难的问题,推行病重治疗在医院、康复管理在社区的服务模式,对病情不稳定患者,基层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要协同随访,设立有肇事肇祸行为或威胁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医疗处置绿色通道。

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健全省、市、县3级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在符合条件的县级综合性医院设立精神科,鼓励社会资本举办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和社区康复机构。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探索康复师、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精神卫生服务的工作模式。加快精神科人才培养,同时提高其待遇水平,稳定精神卫生专业队伍。到2020年,全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增加到4万名。

标签: 精神病患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