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谈全面二孩:超八成民众想生两孩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国新办昨日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据悉,我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有9000万对左右。在今年1月1日之前超生的二孩已经依法处理完成的应当维持处理决定,不能翻烧饼;尚未处理或处理还不到位的,由地方依法妥善处理。

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间过晚?

现在条件成熟、时机适宜

有记者问,现在有舆论认为,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间过晚?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说,现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条件成熟、时机适宜。目前,我国正处在劳动力比较充裕的时期,2015年还有10个亿的劳动力,再过五年还有9.9亿劳动年龄人口,到2050年有8.27亿劳动年龄人口。我们面临的不是劳动力数量问题,而是要提高整体劳动力的素质。

国际上通行的一个指标,抚养比50%以内都还属于人口红利期,我们2014年人口的总抚养比是36.2,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处在比较充裕的人口红利期。王培安说,总的来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适宜的。

没缴超生罚款 是否还缴纳?

由地方依法妥善处理

在放开全面两孩之前超生的孩子如果还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是否还要继续征缴?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后,根据,社会抚养费作为政策外生育的一项限制措施仍需继续坚持。对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前,也就是2016年1月1日之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已经依法处理完成的应当维持处理决定,不能翻烧饼;尚未处理或处理还不到位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由地方人大、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办法,依法妥善处理。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以前自愿只生一个孩子,却还没有申领独生子女奖励费的,还有机会享受吗?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说,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如果一个家庭自愿只生育一个子女,但是又没有领取,各省都有相关规定,可以根据规定去补领,并且可按照老人老办法原则,依法享有相关奖励和扶助优待等。

会不会出台二孩奖励措施?

从中央到地方有很多措施

据介绍,我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对象有9000万左右,60%在35岁以上,50%在40岁以上。

有记者问,大城市很多人觉得有经济压力,不愿生二胎,将来会不会出台奖励措施?杨文庄说,生育妇女就业、落实生育保险、丈夫陪产假等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有很多措施出台。多次生育意愿的调查都反映出来,我们国家80%以上的群众都是希望生育两个孩子,全面两孩政策已经基本实现了群众生育意愿和国家生育政策的统一。

计划生育造成1300万黑户?

绝大部分已经解决

此前,媒体报道,由于计划生育,造成了全国1300万的黑户问题。杨文庄回应说,黑户的成因是很复杂的,国家明确要求禁止把计划生育跟落户挂钩。下一步国家卫计委将继续指导地方卫生计生部门把计划生育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经过公安部门这几年集中清理黑户的问题,2010年发现的1300万人没有户口的问题绝大部分已经解决了。

何时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计划生育还将坚持二三十年

有记者问,中国会不会有一天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王培安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人口总量仍将保持在13.8亿人左右,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尽管少生优生已成为整个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但在很多小城镇特别是农村地区生育意愿仍很高,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现象较突出。因此,长期坚持计划生育起码是二十年、三十年,到一个时期以后,随着人口形势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变化,会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 综合新华社、央视

>>新闻链接

全面放开两孩后 我省每年多出生4至5万人

全面放开两孩后,陕西涉及多少人?

据了解,陕西省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共有236.7万对,其中城镇有103.5万对,农村有133.2万对。

省卫计委主任戴征社曾表示,经测算分析,全面放开二孩后,我省平均每年多出生4万-5万人,自然增长率将增加1-1.3,不会对人口规模造成太大的冲击。

我省社会抚养费咋征收?根据现行的规定,超生一个子女的,以夫妻双方所在的县、市、区城镇居民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所在的乡、镇农民上年人均纯收入为基数,一次性征收三倍以上六倍以下社会抚养费。本人实际收入超过基数的,还应当加收超过部分的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超生两个及以上的,以超生一个子女应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基数、以超生子女数为倍数计征。

标签: 全面二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