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什么都爱戴口罩?日媒揭秘原因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分析指出,喜欢佩戴口罩的人群除了预防疾病传染外,另外还主要分为两大类,其一是存在社交障碍的人群,这类人对人际社交存在恐惧感,在他人面前容易紧张,而口罩则成为一种比较良好保护屏障;其二则是患有丑陋恐怖症的人群,这类人对于自己的相貌极度不自信,不敢将自己的容颜展露于他人,害怕遭到他人的嫌弃,因此喜欢佩戴口罩遮掩,需要指出的是,患有丑陋恐怖症的人群并非真正的相貌丑陋,相反大多都是帅哥美女,这只是一种病症的表现。

总体来说,这类人群基本都存在心理障碍问题,而佩戴口罩则能够有效减轻自身的心理障碍,由于过度依赖口罩,因此也被统称为口罩中毒,而且口罩中毒人群一直呈增长趋势。

那么佩戴口罩到底有哪些利弊呢?分析指出,人类的非语言交流主要通过眼睛以及嘴唇传达,通过这两个部位很容易推测出他人的喜怒哀乐等大部分感情状况,因此一旦佩戴口罩,非语言交流的效果就会丧失一半。

对于佩戴口罩的人群,他人无法准确阅读出个人的五官情感,尤其是初次见面,印象分会大打折扣,不利于构建人际关系,因此与人见面交流时,最好摘除口罩。

而关于治疗口罩中毒的方法,建议最好采取心理疗法,即长时间暴露疗法,以达到克制社交不安等心理障碍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治疗期间除了摘除口罩外,更重要的是自我的心理挑战,比如主动与他人交流,敢于将自己的容貌表现出来等等,长时间反复实践,就一定可以克服这种心理障碍。



标签: 戴口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