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个“猴宝宝” 准妈妈长期卧床致下肢深静脉血栓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因为生理原因,不少孕妇常常会出现双腿水肿的现象,医学上也叫下肢静脉血栓,多数情况下可以自愈。

31岁的杭州孕妇小刘同样不例外,只是她下肢水肿得有些反常,不得不到医院求助医生。

昨天,浙江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与血管外科会诊后,诊断小刘为下肢深静脉血栓。而原因,让医务人员哭笑不得。

小刘的预产期是2016年1月底,也就是农历的羊尾巴,但长辈们要求她生一个猴宝宝,所以为了延迟预产期,她就提前请假躺在床上,准备熬到农历新年后再生。

也正是她长期躺床、少运动,导致下肢静脉血栓越来越严重。

为延迟孩子出生

请假提前坐月子

小刘两口子是2015年春节结婚的,双方老人都认为属羊不如属猴好,早早就嘱咐小夫妻算着日子怀孕。

没想到,婚后不久,小刘就有了,日期一算,不早不晚,预产期就是2016年1月底,还在羊年。其实,离猴年没多久了,全家人都觉得可惜。

后来,小刘的婆婆听到了一个可以延迟孩子出生的偏方。少动可以延迟孩子出生,拖上10来天,不就可以将羊宝变成猴宝了。虽然小刘夫妇都知道这个偏方没道理,但为了满足老人的要求,还是勉强答应了。

一个月前,小刘就请假在家待产,基本是按传统坐月子的要求。除了上厕所,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吃喝等都由他人照料。基本上就不动了,老人全天候在家伺候,真的是提前坐月子了。中间我们也偷溜过,但被老人发现了,哎,没办法。

一天、两天、三天渐渐地,小刘发现下肢水肿得越来越厉害,又红又肿,疼得不行,只能上医院了。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与血管外科会诊后,诊断小刘为下肢深静脉血栓。考虑到小刘目前的身体情况,医生建议采取抗凝治疗。

不运动加剧静脉曲张

过期妊娠会威胁孕妇胎儿安全

静脉曲张,对于孕妇来说很常见。女性在妊娠期内子宫会逐渐增大,这样会压迫腔静脉与髂静脉,造成下肢静脉血回流不畅,致使下肢静脉中压力会持续增高。还有就是本来就容易受到压迫而闭塞的左髂在这种情况下更是加重,因此很容易患上下肢深静脉血栓。 浙江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杨立伟说。

而不运动,则会加剧静脉曲张。如果长期卧床少动,会让孕妇的血液循环变得缓慢,容易凝固,加剧下肢、盆腔的深静脉血栓形成,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会因为长期缺乏运动,导致下肢肌肉废用性萎缩,生下宝宝之后下肢变得无力。

常言道,瓜熟蒂落。胎儿发育成熟,自然就会降生。若瓜已熟而蒂不落,往往意味着胎盘老化,此时胎盘的物质交换和传输能力下降,直接影响宝宝供氧和营养物质输送,威胁腹中宝宝的安危。这时候我们都会进行干预,包括打催产素,甚至包括剖腹产。

医学上,孕周达到或超过42周仍未分娩,称为过期妊娠;而孕周达到41周又不足42周的则称为晚期足月妊娠。

晚期足月妊娠和过期妊娠,会导致围产儿死亡率增加明显。过期妊娠危害很多,包括:羊水过少、巨大儿、过熟儿综合征(宝宝皮肤松弛干燥多皱褶,身材瘦长,皮下脂肪少,容貌似小老头)、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等。

目前大多数晚期足月或过期妊娠的原因不明。但已有的研究表明,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头盆不称、既往过期妊娠史、男性胎儿、孕妇肥胖、遗传因素以及胎儿异常等。

杨立伟提醒,准妈妈在孕期不可久卧不动,适当的锻炼可防疾病,有助胎儿发育,还帮助顺产。

标签: 深静脉血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