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十大生活流言榜》发布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信办、市科协、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蝌蚪五线谱、百度知道联合发布。


其中,食物相克造成不适、中毒,甚至死亡的流言人气最旺,以775万的关注人次傲居榜首,狂甩第二名过午不食能健康减肥近200万。

记者注意到,此次揭榜的十大热门流言,都与日常生活饮食起居有关,绝大部分关乎入口问题,九个流言关注度破百万人次。市网信办表示,这提示科普工作者,健康科普任重道远。

80后和90后 最关注十大流言

数据显示,关注十大流言的网民大多在25岁-36岁之间,占据近八成,这部分年龄层也是中国网民的主力军。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80后90后作为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族群,尤其是独生子女居多,对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要求更高,生活常识也多靠网络来获取,遇到困惑更依赖搜索引擎来求证解决。这部分群体正是科普工作重点培养的对象。

另外,关注这十大流言的网民中七成都是男性,女性仅占三成。这与用户上网习惯问题有一定关系,可能大部分新用户会采用系统默认的男性来注册,所以男性占据七成不足为奇。

流言关注度 北京网民排第五

针对关注2015十大生活流言的网民群体分析,在地域上,河北、广东、江苏三地的网民分列前三名,北京排在山东之后,挤进了前五。

不过,专家表示,这个排名也有两面性,一方面,它可能意味着这些地区的网友缺少相应的科学认知,因此上网检索求证;另一方面,它也代表着这些地区的网友更善于利用互联网去掌握科学知识,在生活知识上对于搜索引擎的依赖性更大。

2015年度十大生活流言榜

流言1

食物相克造成不适、中毒,甚至死亡

关注人次:775万

真相:两种食物同吃,它们的化学成分相遇有极小概率产生拮抗作用,发生化学反应,但不足以影响人体健康。所谓的食物相克后果多是由食物不洁或烹调不当造成,而且过量食用单一食物也会造成同样后果。

流言2

过午不食/不吃晚饭,能健康减肥

关注人次:580万

真相:人长时间处于空腹状态下,调节体重的两种激素含量将大幅偏离正常值:能够增长食欲、刺激饥饿感、加速胃排空及胃酸分泌的脑肠肽会急剧增加;能够减少食欲、抑制脂肪细胞合成的瘦素则大幅减少,这种情况下人更容易发胖。

流言3

正常人体含有3-6KG宿便,肥胖便秘者体内有7-11KG宿便 关注人次:389万

真相:宿便并非医学术语,更像是营销概念。人每天所摄入的食物量即便全部不吸收也不可能有流言所说的6kg之多。一旦大肠内壁暂存粪便过多,肠壁压力感受器就会向大脑报告需要排便,产生便意。除非你刻意憋着,否则体内不可能积存很多粪便。

流言4

隔夜菜会大量地产生亚硝酸盐,食用致癌

关注人次:276万

真相:实验表明,一盘新菜放入冰箱,亚硝酸盐含量仅从3mg/kg增长到7mg/kg,远低于在各种加工肉类中的残留量不超30-70mg/kg的国家标准。而癌症病因复杂,并不能确定微量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成硝酸铵就一定会引发癌症。

流言5

红肉/肉类加工品致癌

关注人次:195万

真相:世卫组织回应,肉类加工品被列为1级致癌物,只表明已经有足够的医学证据和动物实验证明它致癌,实际上肉类致癌的风险或能力非常低,控制摄入量就好。因此,放弃吃红肉完全没必要。

流言6

常温牛奶营养价值低

关注人次:174万

真相:牛奶的营养价值在于富含钙和蛋白质,常温奶或低温奶经受热加工消毒后,会损失少许原本含量就非常低的维生素,对人影响极小。因此,无论是常温奶,还是低温牛奶(巴氏奶),其营养价值和健康功效并无差异。

流言7

草莓有乙草胺残留,吃了致癌

关注人次:133万

真相:正常情况下,种植草莓用不到乙草胺。我国对乙草胺的检出规定十分严格,只允许在糙米、玉米、大豆、花生和油菜籽中检出,残留量限定也更低。而且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美国国家毒物学研究项目现在都未将乙草胺列入可疑致癌物清单。

流言8

碱性食物能防癌、抗癌

关注人次:122万

真相:人体体液有很多种,酸碱度也各不同,以某种体液在某一时刻的酸碱度来衡量所谓体质的酸碱性是不科学的,而且食物也无法改变体液的酸碱度。肿瘤也有很多种,诱发因素各不同,到目前为止,医学上并没有人体酸碱性和肿瘤诱因有关的科学论证。

流言9

食品添加剂=毒药

关注人次:110万

真相:正规食品添加剂,其成分和添加量经过严格的科学实验论证,目的是为了更好更长久地保持食物的状态和营养,正常食用无损人体健康。而添加剂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均是不法商家超量添加、错误使用或违法使用非食品添加剂导致的后果。

流言10

食用福尔马林浸泡过的荔枝,引发手足口病 关注人次:59万

真相:我国农业标准规定荔枝采摘后可用漂白粉溶液或规定种类的杀菌剂浸泡,但其中不包括福尔马林。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感染者的分泌物、粪便或受污染的物件,这与处理荔枝的药水没有任何关系。

标签: 生活流言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