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监考猝死学生以为在睡觉 呼吁关注常识教育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上曝出发生老师猝死的学校教室


万女士在朋友圈撰文呼吁关注生活常识教育

14日,江苏泰兴济川中学初二年级正在进行政治历史考试,监考老师却突发疾病猝死考场,学生们直到考试结束后才发现老师出事了。随后这起事件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有网友认为,学生们成了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老师在身边猝死竟然无动于衷。

对此,江苏泰兴济川中学校方回应称,监考老师的座位设在教室最后一排,学生背对老师,并不知道当时老师身上发生了什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在网上发布这则消息的学生家长,对方表示,自己的本意并不是指责孩子冷漠,而是认为我们的教育没有教会孩子基本的安全常识,孩子们当时竟然以为老师睡着了,把老师挣扎时发出的声音当作呼噜声。如果不是这样,这场悲剧也许可以避免。

监考教师猝死 学生被指冷漠

1月14日上午9点20分,江苏泰兴济川中学期末考试第二场政治历史测试正式开考,该校音乐教师吴老师参与了初二年级的监考。

当天11点20分,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本该通知学生停笔交卷,吴老师却像睡着了一样靠在椅子上不动。一两分钟后,几名学生走上前喊吴老师收试卷,喊了几声没反应。学生立刻喊来隔壁考场的老师,校长也随后赶来,将吴老师送往医院抢救,但一切都晚了。医生表示吴老师已经去世,原因是心脏骤停。

几天后,微信朋友圈一篇的帖子被大量转发,并在网上引发了对现在教育方式是否失败的讨论。

一位网友在评论中说,已经读初中的学生,竟然能在吴老师最后的挣扎呻吟中平静地做题,是考试太投入、太认真了?还是他们太过无知,对眼前发生的一切,看不出其中危险?

文中还附上了一位学生家长的朋友圈截图。这位家长写道:昨天中午放学回来,女儿谈到监考老师死了!那表情,那语气,没有一点点的怜惜!这位家长还说,自己的孩子会为了死去的狗和螃蟹难过,上幼儿园会照顾小朋友,但发生这样的事竟然会表现得如此麻木。

校长称学生听到了动静 以为老师在打呼噜

面对网上对学生冷血无知的指责,泰兴市济川中学校长杨军对媒体回应称,学校专门向考场内学生了解了当时的情况,吴老师的座位设在教室最后一排,学生背对老师,并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

杨校长解释称,坐在考场前面的学生反映没有听到声音,但靠近后面座位的学生反映听到了呻吟声,但以为是老师在打呼噜,睡着了。

但在朋友圈发文的学生家长则认为,发生这样的悲剧是教育的失败。这位家长在文中表示:孩子们学会了考试、交卷,却完全没有生活中的基本的常识。她对北青报记者称,竟然没有一个孩子能够通过声音分辨出当时老师是发病了,哪怕有一个孩子意识到老师有危险,这起悲剧也不会发生。

对话

学生家长:本意不是指责孩子冷漠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在朋友圈发文的学生家长万女士,她表示,自己发文的本意,并不是指责孩子冷漠,而是为孩子没有安全常识而担忧,她认为该反思的是现有的教育方式。

北青报:您女儿回家后是怎么和您说的这件事?

万女士:中午孩子考试完,她一回来就和我说,妈妈,老师死了。我开始以为她在开玩笑,后来我女儿说老师监考时发病,开始后面有很大的呼噜声,声音从大到小,最后完全没了声音,同学们以为老师在睡觉。我问怎么没人问老师情况,我女儿说她也感到老师很奇怪,但没人敢去看,也没人去问。

北青报:您女儿怎么解释没有去过问这件事?

万女士:她说自己不敢,而且她不懂老师身上当时发生了什么。她就说听到声音后有点害怕,没去看是因为不敢,同学们窃窃私语也没人敢去看。我就跟她讲,你们错了,当时你们应该去问下老师。

北青报:您在朋友圈里写您女儿当时的表现很麻木?

万女士:说这件事的时候,她没有表现出很伤心的感觉。我平时一直教育她要多关心别人,我也很想不通孩子为什么没有去问一下老师,你可以不考试,但你必须去问下老师怎么了。那种情况下应该快点去向别的老师求助,那么多学生,哪怕有一个学生问了,可能结局都不是这样。

北青报:也有人提出考试时不能回头看老师,因此这事不能怪孩子,您怎么看?

万女士:很多网友可能不知道当时的情况。几十个孩子在考场里,老师在挣扎,在呻吟,只要有一个孩子及时去看一下,就会有改变,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现在很多人批评我把冷漠硬加到孩子身上,但这不是我的本意。

我在文中也写了,之前家里的狗死了,女儿很伤心,还有一次家里蒸螃蟹,她看到螃蟹爬来爬去很可怜,再也不允许我们吃螃蟹。所以我觉得女儿不是冷漠,只是老师死在了身边,这样的事她却怎么不伤心,这我想不明白为什么。

北青报:您在文章里写:现在的教育体制该醒悟了,您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呢?

万女士:我其实和网友也解释过,我不是那种无知的人,随便吐槽社会现象。我家里很多人都在教育界工作,这件事说到底是孩子的无知,初中二年级了,连一个人突发疾病时挣扎的呻吟声和打呼噜都分不清楚。

如果我们的教育不只是一味地看重学科成绩,更注重生活知识的教育,我觉得孩子们不至于犯这样的常识性错误,这个悲剧也是可以避免的。所以事后到现在我一直在反思,是不是我的教育在哪里出了问题。本组文/本报记者 周丹


标签: 关注常识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