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龄老年人血压管理共识出炉:65岁以上高压<160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成年人不同,尤其是高龄老人,即便是同一种病,治疗起来可完全不一样。就拿高血压来说吧,这是传统的老年病,如今的常见病,对于真正的老人来说,血压管理的要求绝对不一样。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甚至为此制定了。如果你家中有高血压的老人,那可不能不知道!

综合达标比单项达标更重要

65岁以上高压<160就很好

虽然我们都知道,高血压管理要达标,但对于真正的老人来说,高血压管理确实不能跟着140/90这个目标走。

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汤成春告诉记者,老年人的高血压特点是压差大,收缩压(高压)数值高,而舒张压(低压)的数值比较低。这其实是动脉硬化的表现,但这也决定了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血压管理,就不能那么达标。

由于老年人的压差大,如果以140/90为目标,那么很容易导致血压出现双低,直接增加老年人突发脑梗的风险。汤成春说,所以按照最近的专家共识要求,真正的高龄老人起始治疗目标可以160/90mmHg,不合并其他临床并存疾病(如慢性脑血管病、冠心病、心力衰竭、糖尿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目标值<145-150/90mmHg;合并有心、脑、肾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先降低至<150/90mmHg,若耐 受 性 良 好 再 控 制 到<140/90mmHg以内。事实上,对于6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现在医生一上来,高压能控制到160以内就很好,千万不能操之过急。

此外,过去有观点认为,高血压患者如果合并有其他代谢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那么血压控制目标也要不断下调。例如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应该控制在135/85之内,而如果合并有肾功能不全,更要求血压降至130/80以下。但汤成春告诉记者,现在发现,这样并不能让患者获益更多,所以这个观点已经在不断被淡化。

血压达标依旧是需要的,但医生更重视综合达标。比如高血压伴糖尿病的患者,我们不再强求血压在135/85以内,只要血压在140/90以内同时血糖也能管理达标,那么就很好。汤成春说。

这两天血压波动也别急着出门

在里还提到,在为高龄老人选择降压药时,应该优先选择平稳、有效、安全、不良反应少、服药简单、依从性好的降压药物;而且初始剂量千万不能太大,要从小剂量开始; 若单药治疗血压不达标,则考虑小剂量联合用药,同时警惕多重用药带来的风险和药物不良反应。

另外,由于高血压患者容易清晨病发,所以更要选用平稳、长效的降压药物,并根据血压特点选择用药时间; 还有些老人会在餐后发生低血压,所以每一餐选择都有讲究:除了要少吃咸食,控制钠盐摄入外,还要避免进食过饱,或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季节和温度变化对高龄老年人的血压影响尤其大。就比如这两天这样的大雪严寒气温,就是高血压老人最要警惕的时刻。

老年人在这样的低温世界,血压更容易波动。但从安全角度考虑,我们并不推荐老人一发现血压波动就立刻出门就医,因为外界的极端气候可能给他们带来更多危险。汤成春建议老人们近期勤测血压,如果血压平稳当然最好,小范围的波动可以临时加一点药,或者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请医生调整药物。

当然,如果血压波动剧烈,那该就医还是得就医。但汤成春建议此时最好备车前往,不论是私家车还是出租车都可以,千万不要再靠公交、地铁去医院,因为在外等候、行走的时间,会给高血压老人带来更多的风险。

此外,这几日高血压老人即便要锻炼身体,也请在户内活动,减少外出时间,尤其不要在早晚外出,避免严寒低温对血压的影响。

服用降压药后脸潮红?快找医生

中大医院全科医学中心门诊的于艳秋医师说,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除了降压目标要根据指南来制定,降压药的服用也是有技巧的。

据于艳秋介绍,由于人的血压24小时变化存在昼夜节律性,从早晨6点到晚上10点之间的血压称之为白昼的血压; 从晚上10点到次日早晨6点的血压称之为夜间血压。正常人的血压白天整体水平偏高,夜间偏低。

一般人早晨起床后大约1小时,此时的血压处于勺形的最高峰,因此要消除高血压的危害,就应该从清晨开始服药,并且要早晨一起床就服药,这样等1小时后,血压走到高峰,药物也恰好能发挥作用,起到更好的降压效果。但如果你的血压昼夜节律与一般人不同,那么就要由医生根据你的个体情况,来决定更合适的服药时间。

此外,降压药的选择要考虑个体差异性,医生通常会根据器官损害情况,选择不同种类的降压药。而对于新服用的降压药,服用一周后一定要记得复诊一次,在家也要定期监测血糖,这样才能做出及时调整。

要注意的是,降压药不存在耐药问题,但也会有自己的副反应。于艳秋说,一般正常服用降压药后,在一到两周的时间血压会趋于平稳;如果在这期间出现脸部莫名潮红、咳嗽、踝部水肿或是哮喘复发加重,那就要警惕可能是降压药服用不当产生副作用,这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调整用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