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救下落水儿童后挨冻步行40分钟回家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友和读者的强烈反响,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个微博大V关注并发布消息寻找。


由于救人男子只留下快点带孩子回家换衣服,别感冒了,手机换一条命算什么这一句话,经两天来的多方寻找,最美背影昨日终于找到了,他是市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今年54岁的栾红军。

记者昨天来到位于北碚的市九院见到了头发花白的栾红军。老栾是黑龙江人,不善言辞,说起当天救小孩的事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何况这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

他谈救人

来不及脱衣服取耳机

这是一件小事情,还是多亏岸边的热心人搭手帮忙

老栾是名冬泳爱好者,当天下午4点左右游完嘉陵江上岸后,刚戴上耳机把手机放进口袋准备听英文节目时,就看到了意外。

原来在江边的两个小孩一个还在岸上,另一个已经掉进水里了。老栾说,看到小孩在水中扑腾,他并没有多想,赶紧冲上去,也来不及脱下衣服和取下耳机,便跳下水去拉小孩,哪知小孩落水的地方正好是个斜坡,有青苔和淤泥,他滑了一跤,但好在抓住了小孩的衣服。

站不稳,又不敢使劲。老栾说,这时热心群众都围了过来拉他们两人,他赶紧把小孩第一时间拉回岸边,随后他也被拉上了岸。

由于担心小孩身体弱,容易生病,他赶紧让小孩的亲人带着小孩离开了。这是一件小事情,还是多亏岸边的热心人搭手帮忙。老栾说。

他救人后

忍冻走了40分钟回家

本来想坐出租车,但身上全是湿的,后来的乘客会不方便

救人上来后,老栾全身已经湿透,他想赶紧回去换衣服。但恰恰不巧的是,当天下午他出来游泳除了带了一套救生装备外,身上并没有带钱。

本来也想坐出租车回家后让家人拿钱出来付,但是身上全是湿的,把人家的车也弄湿了,后来的乘客会不方便。老栾说,手机已经进水无法使用,想着离家也就不过三四公里的路,便赶紧往回赶。

老栾的家住在市九院的家属区,由于当天衣裤全是水,减缓了他的步行速度,在气温不到10℃的寒风中,他走了近40分钟才到家。

回到家,妻子齐凤娥赶紧询问情况。他就说在水里打湿了。齐凤娥听老栾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压根儿就没放在心上,赶紧为他脱了衣服,让他去洗个热水澡否则感冒了,自己随后拿出吹风机想吹干进水的手机,看是否还能使用。

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手机。齐凤娥说,手机进水后不敢轻易打开,吹风机吹了后,她再用鞋子烘干器烘干,折腾了几个小时,手机成功救活,里面的重要信息资料也导出来,只是屏幕已经碎了一个角。

本想给老栾重新买部新手机,却遭到了他的拒绝。它还好好的,还可以用。齐凤娥说,其实只有她知道,因为这部手机是她送给老栾的,即使有些破损他也舍不得换。

他的低调

同事:正常上班一直都装莽

先是不说话,后来不承认,最后才说这是小事,他都忘了

救人后的第二天,老栾一如往常的上班。

照常提前半小时就来了,照常审看每一张影像图像,没有任何一点异常。与老栾同在一个办公室的放射科主任江才明介绍,老栾是个极其低调,工作又非常认真负责的人,报道出来后,也没有听他提起任何一点。

直到20日晚上,同事童朝阳看到了本报报道的新闻后,才觉得这背影眼熟。这不是栾主任嘛。童朝阳将报纸链接发到了微信群里,大家一辨认,这才炸开了锅。

栾主任,是不是你救了小孩儿哟?得知这一消息后,江才明也第一时间询问了老栾,可老栾却一直装莽。先是不说话,后来不承认,最后才说这是小事,他都忘了。

在妻子眼里,老栾更是一个务实,低调的人。做了好事从来不说,连得了奖状都要藏到柜子里,要不是收拾房屋,我都不知道还有这茬儿事。齐凤娥说,前年老栾获得医院年度优秀工作者,医院还为老栾发了一张大大的奖状,可这事老栾却从没有提起。

直到几个月后,齐凤娥在清理家中废品收拾屋子时,这才发现衣柜下方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老栾获得的数十张奖状。

要不是我自己看到了,我压根儿就不知道,他就是这样的人。齐凤娥笑了起来。

新闻面对面

这只是一件

举手之劳的小事

在妻子和同事们的眼中,老栾是出了名的低调。昨天,记者采访他时,也从他问一句、说一句的对话中得到了验证。

记者:当时就没想过不去管这事吗?

老栾:没有,医生本来就是救死扶伤,遇到这事肯定要去帮忙。

记者:为啥不花点时间把耳机摘掉?

老栾:来不及,也顾不上。

记者:后来怎么不承认是自己做的好事呢?

老栾: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何况这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

相关

微博大V关注寻找

点击量超过1000万

这位耳机叔,你认识吗?20日下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微博大V转发了20日本报的报道,并将救人男子亲切称为耳机叔。截至昨天下午,此条微博已有8000多条转发信息,点击量超过1000万。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对此发表了微评论:别感冒了,手机换一条命算什么!温柔、敦厚,道出了生命的重量。事了拂衣去,救人不留名,内敛、深 沉,更折射出行善的真谛。隆冬时节,总有一些好人,让人心生暖意;世事繁杂,总有一种美好,荡涤我们心灵。感谢耳机叔,留住一种永不失传的精神!


标签: 落水儿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