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八百亿养老金被挪用系误读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桂杰)日前有媒体报道2015年800多亿元养老金被挪用,出现资金去向不明的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表示,我可以明确地说,这是一个误读。

李忠说,我国明确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个项目:**个项目是基本养老金支出,用来直接发放养老金待遇;第二个项目是医疗补助金,指按照规定支付给未实行医疗保险地区已经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支范围的离休、退休、退职人员的医疗费用;第三个项目是丧葬抚恤补助费,指用于已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支范围的离休、退休、退职人员死亡丧葬补助费用及其供养直系亲属的抚恤和生活补助费用;第四个项目是转移支出,指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流动而转出的基金支出;第五个项目是其他支出,指经地方财政部门核准开支的其他支出,包括借款利息支出、银行手续费支出,还有一些劳模补贴等。

人社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的支出是20950亿元,医疗补助金支出11亿元,丧葬抚恤补助费519亿元,转移支出230亿元,其他支出45亿元。以上这5个数字,除了养老金支出,其他4个科目的支出加起来就是此前部分媒体所报道的用于基本养老金发放以外的800多亿元。目前养老金支出的账目是清晰的,每一笔基金支出去向都是明确的,符合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定,并非被挪作他用、资金去向不明。李忠说。

李忠强调,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群众的养命*,国家对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实行严格监管,将社会保险基金存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养老保险基金和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

此外,针对*近有报告认为我国2016年或迎来第二轮失业潮的疑问,李忠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的进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行业企业减员增多的现象,但是从相关的统计监测和调研情况看,减员主要发生在个别区域和行业,没有发生大规模的下岗潮,而且2016年的就业形势因经济发展基本面向好,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持续发力等有利因素的存在,会延续总体稳定的态势。李忠介绍,去年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6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7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全面完成既定目标。

标签: 八百亿养老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