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映买到“橡皮蛋” 实验证实受冻使蛋黄变弹性球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友表示,自己是南方人,从来没有见过这个情况,自己也不敢吃,全丢掉了。


解读 低温环境容易形成橡皮蛋

这是不是假鸡蛋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鸡饲料中棉籽饼比例过高,或在运输过程中长时间低温都可能形成橡皮蛋,储藏过程中低温也是橡皮蛋形成的原因之一。

朱毅表示,一般情况下,鸡蛋在常温下可保存一周左右,时间再长就不新鲜了,即使在冰箱里存放,也最好不要超过半个月。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心存疑虑,就不要吃了。朱毅告诉记者。

服务 储存鸡蛋的正确方法

一、散装蛋存放前不要清洗,因为鸡蛋壳上不仅有气孔,还有一层很薄的膜,清洗过程中会把膜破坏掉,细菌反而容易通过气孔进入蛋内,加快鸡蛋变质。品牌盒装鸡蛋也无需清洗,因为这些蛋在厂里经过了清洗、消毒、上膜等工序,可以很好地保证鸡蛋品质。

二、鸡蛋最适当的保存温度为5℃~7℃,也就是放入冰箱冷藏室中保存即可,如果买的是整盒的鸡蛋,最好连同盒一起放入冰箱,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鸡蛋新鲜。

三、把散装蛋放入冰箱时,最好把鸡蛋较尖的地方冲下放,因为鸡蛋的气室位于鸡蛋圆端部分,把圆端向上,可以避免散黄,延长保存时间。

四、储存在冰箱的鸡蛋不易反复挪动。尤其是天气炎热时,从冰箱取出的鸡蛋应尽快食用,不宜再放回冰箱,因为鸡蛋遇冷再遇热,表面会产生小水珠,细菌也因此附在蛋壳表面,放回冰箱细菌会继续繁殖,并侵入蛋中使鸡蛋坏掉。

实验 经受低温 蛋黄变弹性球

低温是造成橡皮蛋的原因之一,那么最近霸王寒流造成的低温会不会影响到鸡蛋呢?

记者取3个鸡蛋:1个放在冰箱冷藏(0摄氏度),1个冷冻(-20摄氏度),另外1个放到室外(约-10摄氏度),共放置10个小时。随后,将三个鸡蛋放入同一个锅内煮熟去壳,取出蛋黄。

对比三个蛋黄发现,冷冻的鸡蛋蛋黄表面光滑,颜色较新鲜,其他两个表面稍显粗糙且颜色较暗;冷冻的鸡蛋蛋黄呈现相对完整的圆形,其他两个蛋黄表面均有凹陷痕迹。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发现,冷藏过的鸡蛋蛋黄弹性最差,在轻微按压后就会出现裂痕,而放在室外的鸡蛋蛋黄在用力按压后才会破裂。

冷冻过的鸡蛋蛋黄最有弹性,用手指按下去,蛋黄变形,但未出现裂痕,再稍用力按下,蛋黄明显变扁,仍未出现裂痕,松开手后,蛋黄恢复原形。再试几次,出现了同样的效果。

由此可见,在低温情况下,鸡蛋是很容易形成橡皮蛋的。最近遭遇霸王寒流,室外气温较低,一些菜市场内的气温也低,鸡蛋在低温储存过程中容易变成橡皮蛋。


标签: 蛋黄变弹性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