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原料被爆四成混入骡皮马皮 业内称鉴定跟不上造假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络渠道打着低价的幌子销售。


董书光说,目前市面上药用和食用的阿胶产品主要有阿胶块、阿胶口服液、阿胶糕、阿胶枣等。这些产品鱼龙混杂,有的阿胶糕甚至根本不含阿胶成分。

难点:种类价格乱

这些阿胶越煮越臭,能吃吗?一名陈姓女士反映,她在当地乡镇一家药店买回的阿胶,熬出来的味道和颜色令人生畏,买回来却不敢吃。

阿胶属名贵中药,是山东特有的传统名品,全国九成以上的阿胶产自山东。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思想分会常务委员、中医师闫石说,药典明确规定,阿胶只能采用驴皮熬制,有补血滋阴润燥功效。其他动物毛皮熬胶功效各不相同,其中牛皮熬胶叫黄明胶,其功能与阿胶相似但效果次之,而用马皮熬制的阿胶效果恰恰相反,马皮药性下(行)血,孕妇一旦食用后,极有可能导致流产。

驴骡、马骡的原料皮,在感官上和驴皮难以区别,容易被用来掺假。步迅说,骡皮因有马的基因,所以也不能熬制阿胶。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阿胶产品种类杂乱,每公斤价格400元至4000元不等,价格相差甚远。

据山东阿胶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前每张驴皮不足500元,2014年已突破1500元,2015年平均收购价格每张超过2600元。每张驴皮预计可生产阿胶1.5至2.5公斤阿胶,仅驴皮的成本就达到平均每公斤1200元以上。

市场上低于成本价的阿胶,肯定不是纯驴皮熬制而成的正宗阿胶。业内人士说。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阿胶行业面临两个鉴定难,一是原料鉴定难,皮张混入骡子、马、牛、工业皮、屠宰场的下脚料皮等,传统鉴定方法受到挑战;二是产品鉴定难,掺假阿胶产品繁多,药典方法滞后,跟不上造假技术。


标签: 阿胶原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