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作河北养老、居住者将实现医保异地报销结算

2016-02-17来源 : 互联网

到2030年,北京市每3个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迈入重度老龄化社会。1月24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召开实施进展新闻发布会,提到新增医保**医疗机构将向社区和养老机构倾斜,京外养老有望医保异地报销结算。

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正在加快京冀医保报销对接。北京人社局与和河北人社局签订了相关协议。北京工作退休后在河北养老以及在北京工作河北居住的这两类人,在河北**医疗机构就医发生医疗费用都可以按照北京的政策报销。但是目前河北与北京的医保政策不一致,在河北看病时需要先用现金垫付然后回京报销。

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北京市户籍总人口1333.4万,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96.7万,占总人口的22.3%,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2030年将超过480万,养老压力*大。

2015年5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部居家养老服务的地方法规,对居家养老的就餐、陪伴、就医等*迫切的需求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其中,新增医保**医疗机构向社区和养老机构倾斜。目前,北京市现有的2188家医保**医疗机构中,社区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养老照料中心)内设医疗机构有1490家(社区1419家,养老机构71家),占**医疗机构总数的68%。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内设置的分支医疗机构,开辟医保**绿色通道,提供政策支持。

北京市还将医保社区用药报销范围扩大至1435种,老年人在社区卫生机构就医,使用医保目录内药品发生的相关费用都可以纳入医保报销。

将北京老年人在大医院住院期间的医疗护理费、物理康复*疗费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基础上,考虑到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实际困难,北京市人社局又**政策,鼓励和支持社区卫生机构为患病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并将家庭病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老年人出院后24小时内建立家庭病床的,医疗费用按连续住院计算,无需再支付起付线,进一步减轻居家养老患病老年人的医药费负担。

北京市现有60万失能老人,针对当前失能老人找护理人员难的问题,北京市民政局局长说,北京正在对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的问题进行相关调研。北京将借鉴南京等地的经验探索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政策,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是如何建立对子女护理的有效监督体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