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老人秋冬要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时值秋冬交替,北方气温变化较大,很多中老年人身体表现出不适,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很容易在这个季节发病。此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即“三高”)的人也多要小心,因为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中,“三高”首当其冲。

专家提醒,“三高”老人在秋冬之际要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脂成心脑血管疾病罪魁祸首

当血脂(主要指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超过人体利用范围时,多余的血脂就会在血管壁沉积下来,时间越久,血管壁的沉积物就越多,就像水壶里的水垢一样层层黏附,并且开始堵塞血管,医学上称为粥样硬化斑块。由于高血脂临床症状不明显,专家往往称之为“沉默的杀手”。

高血压与高血脂的关系就像孪生兄弟。粥样硬化斑块长期沉积,阻碍了血管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使血管慢慢变硬、变脆、变窄,失去弹性,就像被氧化的橡胶管,注满水压力就成倍升高。加上我国北方地区普遍食盐重,更导致血管负担加重。高血的常见症状是头晕、头痛、心慌、肢体麻木、大量鼻出血等。

高血糖也是一个影响全身的疾病,往往并发大血管和微血管的损害,这是一个与脂质代谢密切相关的过程。高血糖容易诱发糖尿病,而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可以说是一个互为因果的共生性疾病。糖尿病患者并发动脉粥样硬化,如冠心病、脑血管病的危险性远高于正常人。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多食、多饮、多尿,反而体重减轻。

健康生活 防胜于治

在这次由辽宁省健康信息咨询中心和神威药业共同主办的 “五福降脂社区调查与教育”活动中,发现近六成沈阳市民对高血脂的危害一无所知。现场坐诊医生除了为参与者测量血压、检查血脂外,还为部分确认高血脂的患者赠送了神威药业提供的“五福心脑清软胶囊”。医生为沈阳市民提醒预防三高的健康生活方式:

第一,科学饮食。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多摄入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吃优质蛋白,少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戒除烟酒。

第二,加强锻炼,控制体重。老年人科学的运动方法是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每天30分钟以上,每周3到5次。

第三,调整心情,少操心。老年人可以更多的发展自己的兴趣,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

第四,勤做体检。每年进行一次常规体检必不可少,提早发现疾病,可以大大提高疾病治愈率。

专家指出,防病重于治病。对于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筛查和预防,不仅能预防个人和家庭遭受疾病灾难,也能为社会节约宝贵的医疗资源。

标签: 老人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