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也应该看一些少儿节目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搬个小板凳到电视机前看《大风车》,这是孩子们的爱好。可有调查发现,85.9%的老人也爱看这类少儿节目。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科医生西英俊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动画片等少儿节目确实适合老人观看。”西英俊说。首先,成年人的世界偏于现实、沉重,而动画片的情节、故事、人物语言、行为方式都天真烂漫,极具感染力,对经历过许多人生风雨后的老人来说,不但能轻松融入动画片带来的“纯真世界”,他们的心灵还能从中得到真正的休憩。

另外,动画片的内容十分具有想象力,积极向上,这样的体验能带来惊喜和欢愉,对保持富有活力、年轻的心态很有帮助。再则,少儿节目会激发对童年生活的回忆,间接地经历一些想做没有做的事情,通过记忆和想象,修补和完善心底的遗憾。

西英俊强调,如果能与孙儿们一起看动画片,还可以达到更明显的保健效果。

“与孙儿们一起看动画片,能弥补老人交往需要、成就需要的缺乏。”现在的老年人身边很难有子女陪伴,与成年人的交流一般偏于现实,需要陷入思考、理解,并分担对方的负性情绪。而看动画片时,孩子会提出一些天真的问题,老人以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轻松应答,得到孩子的积极肯定,这种“无条件的积极关注”会让老人感到被需要、有价值,让寂寞的晚年生活得到慰藉。而回答问题时,也会唤起老人大半辈子的成就和经历,获得愉悦和欣慰感。

西英俊最后说:“孩子看动画片,通常都为看个热闹,缺乏鉴别力,如果老人和孩子一起看,对不适合孩子的部分,老人可以及时引导,替孩子把好‘成长关’,更是一举两得。”

标签: 少儿节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