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出现腹痛消瘦须警惕

2016-02-16来源 : 互联网

最近,由黑龙江省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医大附属第三医院内科七病房主任吴瑾教授领衔完成的一项课题——《老年人与青年人的胃癌临床因素对比分析》,证实老龄胃癌患病病程较长,进展缓慢,不易察觉。这就提示,老人们一旦出现上腹痛、腹胀、消瘦、吞咽困难等情况,一定要及早找医生诊查,以免耽误病情。

在这项对比分析中,吴瑾教授观察到,65岁以上老年组胃癌病程在3-6个月之间的发生率高于青年组,而病程小于或等于3个月的发生率低于青年组;老年组贲门胃底部的癌瘤发生率高于青年组,而胃窦部的癌瘤发生率低于青年组。同时老年组胃癌腹胀、消瘦、吞咽困难等症状较青年组更加多见。这其中,贲门胃底病变是老年人吞咽异物感及胸骨后疼痛不适的直接原因,也是老年人胃癌的一个特点,此表现易误诊为食管癌。那么,较之年轻病人而言,胃癌对老年人的“偷袭”为什么往往是悄无声息的呢?

吴瑾教授解释说,老年胃癌患者初发病情时,其症状表现不明显,中上腹痛较少见,腹胀不适、纳差消瘦的情况往往被忽视。这可能是由于老年人体质衰退,胃末梢神经感觉减退,对刺激的敏感性下降,并对疼痛反应较为迟钝。而且老年人新陈代谢机能日益退化,癌组织同样生长缓慢。此外,有的老年人因其他一些疾病,经常服用胃肠动力药或消炎镇痛药,也容易掩盖其真实的病情。对比观察结果还发现,老年组胃癌大小在2.5-5厘米之间的检出率高于青年组,大于或等于5厘米的病灶检出率低于青年组。这一结果可能是由于老年人胃癌细胞分化相对较好,生长方式较为缓和,呈团块状生长较多,故病灶较小。与之相比,青年人胃癌细胞分化较差,浸润肌层和浆膜层较多,且以低分化腺癌为主,呈弥漫性生长,生物学行为较恶,故大病灶相对较常见。尽管老年人胃癌浸润能力弱,转移晚,恶性程度低,但由于其年龄大、身体弱等诸多不利原因,很难耐受和适应手术、化疗和放疗,致使预后生存质量大打折扣。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无疑是提高胃癌疗效的关键。吴瑾主任提示说,对老年人出现如下异常情况时,务必要尽早检查或定期观察。一、近期出现不能解释的非特异性消化道症状;二、不明原因腹胀、消瘦或吞咽困难;三、原有胃病症状近期加重或性状改变者;四、黑便或大便隐血持续阳性者;五、已经确诊的胃溃疡、腺瘤性息肉、萎缩性胃炎并伴有异型上皮增生者;六、胃大部切除术后超过10年者;七、有胃癌家族史者。

吴瑾教授特别强调说,老年朋友一旦确诊胃癌,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失去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目前,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疾病的诊疗水平亦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如果老年人各脏器功能良好,可以给他们任何形式的标准抗癌方法,如果合并两种或多种疾病者,同样有很多适合老年人的疗法。一句话,癌症不等于死亡,只要正确对待,不回避、不退缩,尽早就医,就一定能取得最佳疗效。

标签: 老人出现腹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