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保健 注意4“反常”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人的身体如同一架精密的机器,要想延长使用寿命,必须时时进行良好的保养。任何反常的因素都是长寿的“祸根”,因此,老年人要特别注意“反常”。

反常气候:春天时热时凉,风云变幻;夏天炎热,酷暑难当;秋天淫雨,天气凉爽;冬天奇冷,严寒袭人。这些天气的反常变化直接影响人的感觉、心速和生理活动,与人体的关系密切。每年“白露”过后,慢性气管炎的病人就多起来,“清明”一过,病情又慢慢地好转,这其中就是与反常的气候有关。老年人的身体素质等情况较青壮年差,对于天气反常时的抵御能力差,所以每当季节转换,天气反常时,老年人要及早做好预防,以适应天气的骤变。

反常的情况:人的精神状态,包括情绪、性格和脾气,以及对外界物质刺激的反应,都可以影响身体健康。祖国医学有“七情过度则伤人”的精辟论断。生活谚语“人逢喜事精神爽”,“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也确有道理。容易激动、急躁,对自己和他人要求过高,喜怒哀乐无常,每因小事就怒气冲天,这样既有害于健康还会促使某些疾病较早发生或趋严重。所以,生活上必须采取各种积极方法自觉地放松精神状态。

步态异常:我们常看到有些老年人,虽已年愈古稀,但行走仍如青年人;而有些老年人,则步履蹦蹦,老态龙钟。其实这后一种步态的老年人里大约有16%是老年病病理现象。有些人把这种病理现象造成的步态异常和运动能力下降是年龄增长的必然表现。在引起老年人步态异常的因素中,以神经系统病变*为多见,如中风、帕金森氏病、周围神经病、各种脊髓疾病等;其他还有精神性因素,如抑郁状态,害怕跌倒;另外许多骨关节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全身肌肉无力以及某些药物也可引起步态异常。还有些老年人长期服用安定、降压药、利血平等均可出现进行性步态失调。对于这些病理现象,如能及时求医,查病因,进行*疗,是**可以*愈的。

反常的饮食:人的饮食,要定时定量,千万不可反常暴食。与暴食相反的另一种反常现象是有些老年人为了追求“老来瘦”而盲目地减少进食,这样会损害人体健康,也不应提倡。此外,偏食也是老年人的一个反常现象,它可能造成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得不到补充,从而影响人体的许多重要生命活动。

标签: 老年人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