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纪的人春季养生原则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春季虽然说是比夏天不热,比冬天暖和,但是因介于冬天和夏天之间所以天气冷热交替,不太稳定,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春季如何养生很是重要,那么春季养生原则都有哪些?

为使老年人平安度过温暖舒适的春天,建议您做好以下5点:

1.防病治病

春天,气温回升,有利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同时由于气候变化无常,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因此老年人要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 要加强对疾病的预防,特别是对中风的预防。同时要加强自身疾病的治疗,千万别忘了自己的病,别忘了医生的医嘱,别忘了按时服药。

2.锻炼适度

春季正是老年人走出家门健身强体的好季节,常到户外锻炼,呼吸新鲜空气,可荡涤体内浊气,增强心肺功能,杀死肌肤上的细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老年人锻炼首先要适度,避免运动量过大;其次要动静结合,锻炼时要保持精力,不要过度疲劳;三要适时适项,锻炼中一定要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项目,不要做过难、过大、过险的动作;四要注意保暖,春天天气变化无常,余寒未尽,老年人保暖尤为重要。

3.科学膳食

春天生机旺盛,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亦随之增加,老年人如何保证身体有足够的热量十分重要。为此,老年人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要讲究科学的方法,具体要注意:

保证热量,同时适当减少食量; 精细搭配,不能偏细、偏食,可多食小米、玉米、红薯等; 蛋白质宜“精”,脂肪宜少,可吃含高蛋白的食品,如豆类、鱼类、禽蛋、瘦肉等; 控制食盐摄入量,忌油腻、酸涩、生冷之物,多蔬菜、水果。

4.防寒保暖

春季乍暖还寒,气温多变,如衣着单薄、保暖措施不力,极易受寒患病。 特别是老年人各种生理功能减退,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衣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结合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着要松软轻便,贴身保暖。

5.起居益体

冬去春来,老年人的调节中枢和机体功能仍处怠缓状态,此时老年人一要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坚持每日通风换气;二要保持居室干燥,被褥常洗勤晒;三要居室色彩协调,氛围祥和,可养置适量的花草;四要睡前温水泡脚,按摩双脚。

此外,老年人春季困倦是一种生理现象,不必惧怕,只要调整好了,这种现象就会自然消失。不过,老年人还要切忌“恋卧”,睡眠过多会使新陈代谢减慢,气血运行不畅,不利浊气排出。

标签: 春季养生原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