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钱去哪儿了 看看不同年代的人们的春节账单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虽然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可买年货、封红包、回家路费、聚会聚餐、走亲访友,样样都得花钱。来,看看不同年代的人们,这个春节他们用了多少钱,又主要用在什么地方。

60后

购置年货开销小

“老实说,今年过年真没花什么钱。”55岁的梁阿姨家住两路口,已退休的她平时就在家带小外孙。她算了一笔账,今年过年的主要开销是购置年货,“都是在家弄饭,最多只花了1500元。”她称,加上给家里几个小孩的1000元过年红包,总共开销不到3000元。梁阿姨说,因为小孩已结婚,每年过年小两口还会给她封个红包,“今年给我包了3000元,这样算下来我还‘赚’了呢!”

不少接受采访的60后表示,他们的主要开销就是购置年货、发红包,花钱不多。

70后

红包发得“手软”

对于70后来说,春节的压力就大了不少,“辛苦一整年,一周回到解放前。”不少70后这样总结自己的春节。

43岁的刘女士家住渝北区绿梦广场附近,因为平时在外地工作,每年春节都会回家。“我外婆已90岁了,每年都要给外婆包1000元。还有我们双方的父母,都要封大红包。”她说,家族人口多,每年红包都是春节开销的“大头”。刘女士粗略算了一下,今年仅红包钱就发了1万元左右。

41岁的任先生春节都要回老家涪陵过年,除了给长辈、小孩红包,回老家过年请客吃饭、同学聚餐,“今年春节开销有两三万元”。

80后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相对于70后的焦虑,80后显得潇洒不少。记者调查发现,不少80后在这个春节都选择了外出旅行过年,他们的大部分开销花在了旅行途中。

29岁的屈小姐家住渝北区黄泥塝,今年春节她和家里的表姐妹们一起去了云南大理,“我们三人都是80后,且都单身,想过一次不一样的新年。”屈小姐算了一笔账,三姐妹出游总共花了1万多块钱,平摊下来每人4000元左右。

同样是80后夫妻的孙先生和苏女士,在除夕夜飞到了香港过年,“我们已经很多年都选择在春节旅行了。”他说,初一看了花车巡游,初二去维多利亚港看烟花。“加上机票、住宿和购物,花了差不多两万元。”

90后

给父母和自己一份礼物

不少90后已走上工作岗位,刚刚参加工作的他们,更多地选择在春节给父母买一份礼物,当然,也不忘在年底犒劳自己一番。

1991年出生的曹小姐,在上清寺一家科技公司上班,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她是标准的月光族,“春节发了年终奖,给妈妈、爸爸包了红包,还给他们买了衣服。”她说,同时给自己买了一部苹果电脑,当做新年礼物,“春节总共花了1万左右。”

■观点

春节账单体现

不同年代消费心态

广发银行金融理财师黄彦表示,不同年代的春节账单,体现了他们的不同消费心态和消费重点,“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不同,消费重点不可能一概而论。不过,过年期间的消费,只要是建立在理性合理的基础上就行”。

同时,黄彦建议,春节之后,消费应趋于正轨,特别是对于70后、80后有车贷、房贷者,要确保固定支出,同时,需要进行一个长期性规划,不要盲目消费。

标签: 重庆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