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白领年底饭局多诱发脑梗的风险

2016-02-14来源 : 互联网

2月12日,曾创作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歌词的著名艺术家阎肃,因脑梗不幸辞世。

西南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胡俊称,春节期间,6天时间科室共收到10多例脑梗患者,有70多岁的老年人,也有30多岁的年轻人。他提醒,春节期间玩乐过度、吸烟喝酒过量等因素的叠加,都会诱发脑梗的风险增加。

37岁白领年底饭局多 起床半边身体动不了

14日上午,37岁的刘先生办完出院手续。胡俊说,刘先生就是因为脑梗,初一大过节的被家属送到医院来的。送来的时候,刘先生头晕,而且一侧上肢麻木无力。经检查刘先生的血压高,初步诊断为脑梗。

后续诊断证实了胡俊的判断,刘先生确实是脑梗患者,发病已经三天了。刘先生说,自己两年前就检查出血压高,但想着自己还年轻,血压高点也无大碍,所以也没戒烟戒酒,没想到,差点为此丢了命。

刘先生在沙坪坝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年底单位应酬多,朋友间的饭局也多。6号早上起床,他就发现自己头晕,他猜想可能是年底太累,休息下就好,但没想到大年初一早上一起床,右侧身体竟然麻木无力了!

一家人被吓得不轻,赶紧把刘先生送到医院。幸运的是,刘先生没留下后遗症。但胡俊提醒,像刘先生这种发病三天才来医院治疗其实很危险,因为脑梗病发后随时可能恶化,一旦耽误治疗,轻则留下后遗症,重则死亡。

头晕恶心、视力模糊要当心 三个测试可做判断

胡俊说,脑梗后3-6小时内是脑梗治疗的“黄金时间”。因为在脑血管堵塞3-6小时以内,脑细胞还不至于坏死,那么瘫痪的肢体就可能迅速恢复正常。假若超过 6小时,部分脑细胞就会坏死;超过12小时,绝大部分脑细胞都将由缺血发展到坏死。一旦脑细胞发生坏死,则是“不可逆”的,肢体的瘫痪和失语就不易恢复了。

当出现走路不稳、一边倒,一侧肢体感觉迟钝,口齿不灵、发音不清等症状时,应尽快到急诊,医生一般会通过脑血管病绿色通道完成CT、脑血管造影等诊疗措施,进而对适合溶栓的病人进行溶栓治疗。

支招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那赶紧送医

如何正确判断到底是不是脑梗?胡俊交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

1.语言测试,请患者复述一句话,如说话不清楚或者无法说话;

2.微笑测试,请患者“露齿”或微笑,一侧面部表情不正常;

3.举手测试,请患者闭眼,双臂平举10秒钟,如一只手臂无法维持。

患者只要出现这三个症状中任意一个,就要立即送医。

提醒

血压控制不好 任何年龄段都可能患脑梗

脑梗是中国居民的第一大杀手。据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患者约130万人,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世卫组织数据显示,中国脑卒中发生率正以每年8.7%的速度上升。

据不完全统计,西南医院神经内科去年一年接受了脑梗患者上千人。光是春节6天,科室就收到10多例脑梗患者。其中,有70多岁的老年人,也有30多岁的年轻人。

胡俊说,脑梗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一旦血压控制不好,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有患脑梗的可能性。除了高血压外,吸烟、喝酒、糖尿病、运动少、体重超标、高血脂也是脑梗的高发诱因。

如何远离脑梗?胡俊建议,日常生活中,应遵从远离烟酒、低脂低盐、适量运动、控制体重、心态平和、避免熬夜的作息习惯。从而平稳血压,预防脑梗发作。

标签: 重庆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