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5次日食月食时间、地点一览

2016-02-14来源 : 互联网

据IT之家新闻报道:2016农历猴年将发生5次日食月食,其中我国可观测3次。届时,如果遇晴好天气你可别错过哈!

猴年5次日食月食时间表

3月9日:日全食(我国南部及中部大部分地区可以在当天上午看到一次不错的日偏食)

3月23日:半影月食(可观看)

8月18日:半影月食(不具备观测价值)

9月1日:日环食(与我国**无缘)

9月17日:半影月食(可观看)

猴年5次日食月食详细解读

日食2次:

两次日食的时间分别为3月9日的日全食和9月1日的日环食。

地球上平均每三年就会出现两次日全食,典型的全食带长约1.2万千米,宽200千米左右,因此日全食发生时地球上只有很小范围的地区可以观测到。如果一个人待在一个地方不动,平均400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所以要欣赏如此壮观的天象,多数情况下都要经过长途旅行。

3月9日的“全食带”出现在东起印度洋东部、西至太平洋西部的区域,大部分分布在海上,所穿过的陆地仅有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岛屿。对于我国公众而言,虽然无缘欣赏本次日食发生的全过程,但我国南部及中部大部分地区可以在当天上午看到一次不错的日偏食。

9月1日的这次日环食发生在非洲大陆的中南部地区,与我国**无缘。

日食地点:

天文预报显示,3月9日的“全食带”出现在东起印度洋东部、西至太平洋西部的区域,大部分分布在海上,所穿过的陆地仅有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岛屿。

天文**表示,对于我国公众而言,虽然无缘欣赏本次日食发生的全过程,但我国南部及中部大部分地区可在当天上午看到一次不错的日偏食。

9月1日的这次日环食发生区域位于非洲大陆的中南部地区,与我国**无缘。

日食观赏攻略

**观测方法:

专用观测镜观测:市面上有专门的日食眼镜出售。用这种眼镜观测***,也***眼睛。

小孔成像观测:用一根针在纸上穿一个小孔,通过小孔在另外纸面或其他界面上的投影观测日全食;另外还可以利用两只手指交叉组成小孔来观测。

望远镜投影:太阳的影像经过望远镜后,会在地面上投影,通过观测投影来观看日全食。但**不能通过望远镜直接观看日全食,严重情况下会导致失明。如采用天文望远镜观测需要专业指导。

不科学的观赏方法:

墨镜/太阳镜:这是*危险的观测日全食方法之一,也是被谬传*广的方法之一。墨镜/太阳镜不是专门为观测日全食而设计,直接戴墨镜/太阳镜观测日全食会伤害眼睛。

曝光过的底片:以前有人用过这一方法观测日全食,但由于每个人利用底片制作水平不一样,底片曝光程度不一样,不能****观测安全,不**这一方法。

蜡烛熏黑玻璃:这也是比较早期的土办法,但仍然有问题,由于熏黑程度、玻璃片厚薄等不均匀的问题,也同样不能****观测安全,不**这一方法。

曝光过的X光底片:这一方法没有经过**论证确认,不建议大家使用。

倒入墨汁的水:尽管有墨汁的水已经变成了黑的背景,但仍然会将较多的太阳光反射到观测者眼中,对眼睛还是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不**使用。

月食3次:

三次半影月食发生的时间分别是3月23日、8月18日和9月17日。

月食虽然无法和日食媲美,但也值得观测,尤其是有红月亮之称的“月全食”,但遗憾的是,农历猴年的天宇只有三次半影月食。半影月食发生时,月球看上去要比平时略微“昏暗”一些。

天文**表示,这三次半影月食发生的时间分别是3月23日、8月18日和9月17日。其中,8月18日的这次不具备观测价值,其他两次,感兴趣的公众可以觉察到月亮亮度微弱的变化。

月食地点:8月18日的这次不具备观测价值,其他两次,感兴趣的公众可以觉察到月亮亮度微弱的变化。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