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憋不住尿” 要警惕膀胱过度活动症

2016-02-14来源 : 互联网

生活中许多中老年人都有过“憋不住尿”的经历,刚感到尿急,没等走到卫生间,尿就漏出来了。很多老人认为这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高而自然发生的情况。泌尿科专家提醒:“憋不住尿”是个慢性病,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人群中每6人中就有1人患有膀胱过度活动症(OAB),常常表现为尿急、尿频、夜尿、急迫性尿失禁。

膀胱过度活动症的危害

“憋不住尿”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以尿急为主、常伴有尿频和夜尿,可伴或不伴有急迫性尿失禁的一些综合症状。较常见的情况是急迫的尿意汹涌而至,老年患者可能会因为来不及上厕所而尿湿裤子。

“憋不住尿”的危害很多。首先,直接影响生活质量,导致多方面的生活不便。有的人不敢多喝水,要带上尿垫才敢出门;有的人怕尿湿裤子而频繁上厕所,耽误事情;有的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清洗湿裤子;还有的担心身上出现难闻的气味,不敢参加社交活动。久而久之,严重地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造成焦虑、沮丧等不良情绪,使患者容易产生孤独无助感,甚至出现抑郁症。

由于经常尿湿裤子,长时间的尿液侵蚀刺激,会导致局部皮肤感染,引起反复的泌尿系炎症,严重者还有可能影响肾脏功能。患病的女性也可能对性生活产生排斥,影响了夫妻关系。有的患者表示在天冷之后憋不住尿的情况好像更明显。尤其是老年人,多次急匆匆起夜还大大提高了摔跤、引起骨折的风险。

应尽早求治

有些“憋不住尿”的病人不会去就医,而是自己扛着,究其原因,多数是由于病人过于害怕或难堪而不愿和医生讨论这种问题。还有人误以为这是一种老年化的正常现象,没法治疗。这些错误的观念,造成很多原本能被控制的病情一再拖延,甚至从尿急、尿频发展成尿失禁。延缓膀胱老化,防止尿失禁,早期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一旦反复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泌尿外科就医。

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应加强盆底肌的功能训练并辅助生活方式调节,比如提肛训练、调整饮水量、定时排尿,从而改善尿频、尿急的症状。如果憋不住尿的情况比较严重且反复发作,就需要药物治疗,如得妥(酒石酸托特罗定缓释片)等M受体拮抗剂,能够极大缓解患者憋不住尿的症状,并改善生活质量。

对于保守治疗无效或者以压力性尿失禁为主的患者,可以选择手术治疗。压力性尿失禁是指会因咳嗽、大笑、打喷嚏、举重、跑跳、上楼梯及剧烈活动等情况下,腹压突然增高而导致尿液不自主的由尿道流出的症状,目前的主要手术方法有:胶原注射法、补片吊带法、TVT法等。

除了要积极锻炼身体,改善营养状况外,出现憋不住尿的患者还需要适当控制饮水的数量和速度,饮食上要少喝一些刺激性的饮品,比如说咖啡、浓茶,因为这可能会增加对膀胱的刺激。

另外,饮食上要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防止因便秘而引起的腹压增高。总之,“憋不住尿”并非不治之症,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完全可以有效控制,并显著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冬日里尿裤子的麻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