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痔疮到底能不能手术

2016-02-13来源 : 互联网

专家说要不要手术得看病情,选择手术方式很关键 痔疮的发病情况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的,老人患有便秘的比例也比其他人群高,而且由于肛门直肠部的神经以及血管等都处于减退的松弛状态,也容易引起痔疮的发生。 然而,很多老年痔疮患者,因为一味顾忌手术风险,导致了治疗时机丧失、拖延和病情加重。到底老年人痔疮能不能手术?郭文铿主任认为,需不需要手术得视病情而定,选择手术方式很关键。

中老年人痔疮危害巨大 痔疮对于中老年人的危害极大,这是因为痔疮直接扼住人的“出口”,给排便带来障碍。痔疮严重时,脱出肛门,拖延之下形成血栓,出现痔核变硬、疼痛,难以送回肛内,形成嵌顿性痔。若不及时治疗,嵌顿的痔核出现坏死,严重者导致脓毒血症。长期慢性便血,久而久之势必造成重度贫血,并诱发各种疾病。 在临床医学研究中,中老年人患痔疮、便秘等肛肠病将会直接或间接诱发或加重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便秘引发的肠道不适还会使老年人难以吸收营养,长期不排便使毒素在体内积累,导致骨质疏松和老年痴呆。

老人痔疮三特点加大风险 老年人各项机能都趋于低下,不少人都患有痔疮。老人痔疮的特点也非常明显,一是易于加重,并发内痔脱出、嵌顿、出血及血栓等;二是老人常常伴有多种的慢性病,例如高血压、慢性气管炎和糖尿病等;三是很少为单纯的内痔,大多都是混合痔,并且外痔的部分多为皮赘样的结缔组织增生和静脉曲张。 老年人普遍体弱,许多人还伴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因此,高龄或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痔疮患者,都希望尽量避免手术、麻醉等刺激,担心手术对身体的损伤。

“对于老年痔疮患者,不论其病因、病程有多长,一般主张以痔疮的轻重程度来对待。病情较重者应手术治疗,而较轻者则应采用药物疗法来进行治疗。一味地顾忌手术风险是错误的,有没必要手术、怎么手术,都需要医生针对病情来确定。”郭文铿主任说道。

老年防痔可从这几点着手 郭文铿主任建议,老年人的痔疮预防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

1.多做运动。多从事一些健身运动,防止痔疮形成。尤其是每天做做提肛运动,进行有意识的肛门收缩,能够有效防止痔疮的发作。

2.健康饮食。老年人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严禁过度饮酒,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如蔬菜、水果、粗粮、豆类等食物,能够促进肠道蠕动,防治便秘。

3.保持肛门清洁,形成有规律排便。老年人要时常保持肛门部位的清洁,多多使用温水清洗肛门部位,保持肛门部位的血液流通。并且,每日形成有规律的排便时间点,最好一天两次,一般选择在晨起排便或餐后排便。

4.感到肛门不适要及时检查。对于老年人来说,肛肠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最为有力,因而在发现痔疮症状时,应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耽误了治疗时机。

5.及时治疗肠道慢性疾病,如便秘、腹泻、痢疾、肠炎等。 老人痔疮可选微创无痛疗法 郭文铿主任提醒说,老人身体都比较虚弱,如果等到病情严重了再来治疗痔疮,风险就会比平常高得多,因而对于老年人肛肠健康问题应尤为注意。

如果发现有痔疮,要及早治疗,不要等到痔疮转到后期严重时,不好处理了再治疗,增加治疗难度,加大治疗痛苦。 对于痔疮疾病的治疗,老年人的体质状况决定了他们不太可能使用开刀手术疗法,所以,在单纯的药物治疗起不到明显效果的状况下,老年人的首选是微创无痛疗法。

标签: 老年人痔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