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威胁中老年健康

2016-02-13来源 : 互联网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这个话题又被人们摆到桌面上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骨质疏松症已成为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流行病,目前我国有9700万骨质疏松患者,女性占三分之二。

今年骨质疏松日的主题是:挺起您的脊梁,保护骨骼健康。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李玲教授呼吁,预防骨质疏松,应走出骨质疏松症防治的误区。

李玲说,骨质疏松症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的健康问题,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七位。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安全有效帮助已疏松的骨骼恢复原状的方法,因此,正确认识、早期预防显得尤为重要。但在骨质疏松的防治方面还存在许多误区,应引起人们注意。

一是认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事,与年轻人无关。据美国最近发布的一份新闻公告显示,有2%大学年龄的女性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症,有15%的人出现持续显著的骨密度降低,并可能发展为骨质疏松。去年以来,我院为392位45岁以下的白领女性做了骨密度检测,其中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的占35.96%,最年轻的仅有27岁,骨质疏松症患者正呈年轻化趋势。

分析原因,一是缺少运动,二是盲目减肥,三是拒绝日晒。青少年是骨发育的关键时期,大约20岁以前能获得峰值骨密度90%以上的骨量。因此,在青少年时期就应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积累足够的骨量储蓄,才能确保年老后的消耗,减少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

二是认为骨质疏松是一种自然退行性疾病,无法预防。骨质疏松虽然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但并非不可预防。低骨量是骨质疏松症的主要特征及诊断依据,老年人的骨量有骨发育成熟期达到的骨峰值、中年期骨量的维持以及之后的骨丢失速率三个因素决定。

如果我们在年轻时注意骨量的积累,日常生活中注重饮食补钙并坚持运动,保持合适体重,就可以大大降低患骨质疏松发生的可能性,或明显推迟发病年龄。因此,预防骨质疏松应该从年轻时作起。

三是认为一旦出现骨质疏松,骨密度就不可能再增加。近两年来,有300余位骨质疏松患者在医院接受了正规的治疗,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合理治疗一年后,复查显示骨密度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说明治疗并非只是延缓骨质的流失,而是使骨质流失停止,同时可以改善骨骼质量。因此,对于骨质疏松易感人群,要定期监测骨密度。如果骨密度低于正常指标骨峰值均数2-2.5个标准差,就要接受正规的骨质疏松治疗。

四是认为吃什么补什么,补钙首选骨头汤。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没有科学根据。动物骨头和人的骨头一样都含有钙的成分,但很难溶解于水。有人曾做过试验,用5公斤猪骨头加上5公斤水,在高压锅里熬10个小时,结果一碗骨头汤中的钙含量不过10毫克,不及一袋牛奶钙含量的1/20。

因此,喝骨头汤不能解决骨质疏松症患者补钙的需要。同时,骨头汤里还溶解有大量骨内脂肪,经常食用会引发其他健康问题。骨质疏松的食疗,重要的是饮食的多样化,注重摄入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豆腐、虾皮、紫菜等。

五是认为只有女性才容易患骨质疏松。有统计资料显示,女性一生中丢失的骨量可以占到全身骨量的30%到50%,而男性一生中丢失的骨量在25%左右,虽然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远高于男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只有女性才容易患骨质疏松。近年来,不少男性也遭遇骨质疏松的困扰,酿酒、抽烟、性腺功能减退、使用皮质激素,已经成为引发男性患骨质疏松症的四大危险因素。

六是认为老年人治疗骨质疏松为时已晚。人到30岁之后,终生都应注意补钙,年轻时补钙不一定吃药,主要通过运动和饮食。当出现骨密度下降或骨质疏松后,就应进行药物治疗,延缓骨量的丢失,减少疼痛、预防跌倒和骨折的发生。只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无论何时均可有效,老年人也可以大大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

七是认为钙补得越多越好。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摄入800毫克的钙,过量补钙并不能变成骨骼,反而会引起并发症。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是在日常饮食中加强钙的摄入,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喝咖啡、可乐,不要吸烟酗酒。除此以外,晒太阳和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对出现骨密度下降或骨质疏松的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不可过量服用钙剂。

标签: 中老年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