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杖的2种保健作用

2016-02-12来源 : 互联网

用手杖画圆圈

只要想锻炼,身边的很多东西都能拿来用,比如手杖。2004年,上海复旦大学一位教授发明了手杖操,建议老人多练习用手杖画圆圈。

手杖是老年人常用的生活工具,或坐或站的闲暇时,都可以利用起来。练习可以由易到难逐渐进行,即手臂从低提到高,画圈由大画到小。这些方式可以锻炼老人的腕、臂、腰、背、腿等部位的肌肉、关节,并提高心肺功能;在做操的过程中,增加了肢体运动的灵活性和大脑的控制协调能力,对预防老年痴呆有一定作用。

但应注意的是,老人锻炼不要制订太机械、太严格的锻炼时间和太高的目标,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不要一开始就着急练,运动前要做10分钟的准备活动,如散步、伸展腰肢,这样可使心脏、肌肉及骨骼免遭损害。锻炼要因人而言,一般以15—30分钟为宜。如感到很疲劳、身体某部位出现酸痛,就应暂停。

手杖操虽然灵活、不激烈,但平时身体不是很好,或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在病情不稳定时,也应该谨慎,量力而行。

手杖操

手杖操原名五行杖,杖用木质手杖,长可及肩,短可齐脐。

垂钓式:单手持杖,平直前伸,以手杖前端画小圈,越小越好。手臂不要晃动,只用手腕摇转,走步不停,挺胸收腹。

观星式:持手杖向上斜指,手臂与杖斜直,用腕力摇画小圈,以意引气,锻炼举杖手臂。

冥杖式:双手握手杖,臂杖斜直,指向前下方,以手杖前端画小圈,使内气达于肩背。

丐杖式:持手杖的手臂下垂,以腕力摇杖,向后下方斜伸,画小圈,使内气达于胸。

提灯式:双手握手杖,手臂平伸,拳用力,手杖前端向下,垂向地面画小圈,使气达腰胯,练腰腿之气。

5节练完后,可随意挥动手杖,缓步向前走。

标签: 保健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