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老人头发稀疏也需常梳头

2016-02-12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年龄增长,多数人的头发会越来越少,到了老年,头发更是少得可怜。于是,不少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男性就省掉了梳头这道程序,觉得头发没了还梳头干什么!其实,老年人梳头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美容,它还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首先,梳头是保护头发的好方法。王大爷今年75岁,但满头青发常被人误认为刚60多岁,叫周围的人羡慕不已。他的经验就是“干遍梳头,头发不脱”。据研究,反复梳头,可产生电感应,刺激头皮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

此外,梳头也是促进大脑运动的好方法,能够健脑安神。头是人的神经中枢所在地,分布有很多重要穴位。梳头不只是对头皮按摩,还能刺激头颈部穴位,促进头颅内血液循环,使脑神经兴奋性提高,血管扩张,淋巴回流加快,从而改善颅内的供氧,减缓脑细胞老化过程,起到健脑防衰的作用。

常梳头还可以治疗头痛。因为通过梳理头发、刺激头皮,能使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使紧张、痉挛的血管得以舒张,因此对血管神经性头痛、偏头痛、神经衰弱等病症有治疗作用。如果能坚持每天早晚梳头,保持心情愉快,就可使人免受慢性头痛的困扰。

头发稀疏或没有头发的老人,可直接用手指代替梳子梳理。开始时应由前发际缓慢梳向后发际,并边梳理边揉擦头皮。一般一日梳理3遍,早起后、午休前、晚上临睡前各一次,每次10—30分钟或更长,用力适中,以使头皮有热、胀、麻的感觉为好。

标签: 老人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