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老年人怎样进行皮肤保养

2016-02-12来源 : 互联网

经常听一些人说老年人的脸似“霜打的茄子,趟绒袄,秋后的苦瓜,晒干的枣。横竖是老天扒地,无可救药,护肤不管用!”其实种自暴自弃说法并不正确,老人护肤更有其特殊意义。

诚然,人到老年,皮肤形态和功能会出现衰老的特征,如皮肤变薄,弹力降低,皮肤皱褶增多、加深,疣赘和色素斑频繁出现,有的老人还有皮薄如纸等皮肤萎缩现象。这些皮肤上的变化是自然规律,一旦形成是不可逆转的。

但是,只要讲究卫生,补充合理的营养和充足的维生素,注意防病治病,避免过度的风吹日晒,保持心理状态、生活环境的良好,就可以延缓皮肤老化的进展。

及时清除皮肤排泄物皮肤的代谢产物如脱落的皮屑,排出的皮脂,分泌的汗液,都是皮肤自身的排泄物,在皮肤表面被分解后,可刺激皮肤,引起一些皮肤病。因此,经常洗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对皮肤健美十分重要。清洁皮肤宜用温水,合适的水温是18-30摄氏度。

肥皂也是清洁皮肤的主要用品。一般的皮肤用中性肥皂最适宜。用皂方法也很有讲究,将洗面乳或肥皂在手掌中搓成泡沫,再往面部抹,严禁长时间搓揉,尽快用水冲掉,避免碱性物质长时间留在皮肤。

加强皮肤锻炼利用外界环境因素进行皮肤锻炼,是维护皮肤健美和预防皮肤病的重要措施。锻炼皮肤的方法很多,如空气浴、日光浴、冷水浴等,都可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新陈代谢,加强皮脂腺的生理功能,增强皮肤的抵抗力,预防皮肤病,延缓皮肤的衰老。

另外还可经常按摩面部皮肤,按摩的双手一定要洗干净,按摩时最好在脸上搽上按摩霜,按摩的力量要轻而柔和,一般以双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及拇指的指腹或用手掌进行按摩。按摩的方向要顺着皮肤与肌肉的纹路,由面部中心向两侧按摩。

按摩的部位有:前额从中央向两侧按摩;上、下口唇周围从中央向两侧下颌按摩;上、下眼眶从内侧向外侧按摩;颊部从鼻翼侧面向下颌按摩。一般每日按摩1-2次,每次5-10分钟。选用合适的护肤霜涂抹皮肤,可以滋润增白皮肤,减少皱纹,消除黑斑。不要用油脂含量高的油剂。

标签: 老人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