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老年人怎样预防抑郁症

2016-02-12来源 : 互联网

到目前为止,抑郁症的病因尚未明确,但已有的资料表明,抑郁症的发生与遗传、神经结构改变、神经生化改变、心理个性特征、社会文化环境都有密切的关系。性格孤僻、独身、文化程度低、缺乏兴趣爱好、经济收入低的老年人更容易患老年抑郁症。因此,预防抑郁症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培养和谐的家庭气氛

家庭中的成员应该尽其所能为老年人建立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气氛,尊老重老,让老年人感觉到老有所养,老有所用;老年人也应该与青年人多一些沟通,多了解现在年轻人都在想什么,建立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家庭氛围。

二、多一些人际交往

老年人退休后往往觉得孤独寂寞,平常缺乏兴趣爱好的老人遇上不如意之事,更容易胡思乱想。现在社区中有不少相同境遇的老年人,如果多参加一些社区的活动,不仅可以扩大朋友圈子,而且不少老年人可以找到兴趣爱好相同的伙伴,既丰富了生活内容,又能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开导,使老年人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有效地预防抑郁症的出现。

三、老年人要注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但是不能过分的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四、药物预防

医师特别推荐“养心八珍汤”也能有效预防老年抑郁症:

第一味中药 慈爱心一片; 第二味中药 好肚肠两寸;第三味中药 正气三分; 第四味中药 宽容四钱;第五味中药 孝顺常想; 第六味中药 老实适量;第七味中药 奉献不拘; 第八味中药 回报不求。以上八味药,君臣佐使,有机结合。

先置宽心锅内炒,文火慢炒,不急不燥,再放在公平钵内研,精磨细研,越细越好,三思为末,淡泊为引,做事三思而后行,做人淡泊名利,作成菩提子大小,和气汤送下,清风明月,早晚分服,经常思考,经常琢磨,可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调试心理,做到物我两忘,从容不惊。

服了“养心八珍汤”可以获得“六大功能”及“四个好”。六大功能: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奉献社会,享受生活,延年益寿,消灾去祸。四个好:心情好,身体好,工作好,生活好。

标签: 老人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