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严冬警防“老寒脚”

2016-02-11来源 : 互联网

严冬寒潮一到,气温骤降,“老寒脚”也最易发作。人一旦上了岁数,就很容易发生这种情况,这是因为腿部各种组织发生退变老化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老寒脚”的预防,应于秋末冬初寒潮还未来临之前开始,一直到第二年春初。其行之有效的保健措施有保暖、运动、饮食、脚浴等。

保暖

耐寒能力差的老人,应特别注意腿脚部保暖,要避免久坐,尤其是习惯于夜间读书的老年人,更要经常站立活动、跺脚等。必要时也可带上护膝,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

运动

加强下肢运动显得格外重要。下肢锻炼方法很多,如太极拳、登山、散步、旅游等。

饮食

寒冬时节多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如羊肉、鸡肉、猪肝、猪肚、带鱼等,可以起到御寒的作用。药酒御寒也值得提倡,在酒中适当浸泡一些枸杞、人参之类的中药,效果更理想。此外,人们在寒冷季节适量多吃些含碘量高的海带及各种海产品,有利于甲状腺素的合成,增加人体的产热功能,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起到御寒防冻的作用。

脚浴

即用盐水洗脚。临睡前用热水泡脚10~15分钟,将脚擦干后再在脚掌心部位摩擦60次,可起到御寒的作用。

标签: 老寒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