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药物不良反应的特点

2016-02-11来源 : 互联网

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高

我国医学界人士指出,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范围很广泛,为10%~30%,因药物不良反应而住院治疗的占总住院数的3%~7%,其中致死的占0.596~0.9%。

据报道,我国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而住院治疗的病人多达250万人,其中50万人为严重反应,在我国各级医院的住院病人中,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吃错药引起的药物不良反应,药源性死亡人数是主要传染病死亡人数的10倍以上!

由此造成的损失每年达40亿元人民币。国外有一项统计,在综合医院里,住院病人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0.3%~5.0%;住院患者死于药物不良反应的高达0.2%~2.9%。一般认为,医院急诊患者中的1%~4%是用药不当引起的;

药源性死亡约占住院患者死亡总数的11%。全球非意外死亡人数中,1/7是死于不合理用药,“不良反应包括用药错误和不良相互作用,是死亡的第六大原因”。

有10%~20%的患者容易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程度及安全幅度均明显下降,因而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据统计资料,老年人的药物不良反应率为15.4%,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是年轻人的2—7倍。

一项研究显示,20~29岁年龄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3%,51~60岁年龄组为14.3%,61~70岁年龄组为15.7%,71~80岁年龄组为18.3%,81岁以上组为24%。

同时,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不仅发生率较年轻人高,而且一旦出现,其程度亦较年轻人严重,甚至导致死亡。一般认为,因药物不良反应而住院治疗的占1/3(或5%~30%),与药物有关而死亡的1/2发生在年龄>60岁的老年人,说明药物不良反应对老年人的影响较一般成年人的更为严重。

国外统计资料也显示,住院患者中,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约为3%,其中>60岁者占40%,发生率高出青年组15倍,根据美国资料,每年有22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而住院,死亡10。6万人。年龄为20~29岁者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

30~49岁者发生率为7%;50~69岁者发生率为13%;70—79岁者发生率较20~29岁增加了7倍。Hunvifz统计资料也得出同样结论,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增高。≤60岁者为6.3%,>60岁者为15.4%。

这可能与老年人的器官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渐衰退,肝、肾功能不良,体内调节能力及免疫系统变差,患病多,服药繁杂,思路不清等有关,因而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机会大。

易发生不良反应的药品种类

我国药物不良反应报告中涉及诸多的药品种类,根据4793次处方统计,排在前几位的不良反应分别是;抗结核药(8.2%),抗生素(5.8%),心血管药物(5.3%),剩尿药、脱水药(4.3%),抗菌消炎药(3.696),解热镇痛药(1.3%)。

另一统计资料排在前几位的是:抗微生物药(41.58%)、心血管系统用药(17.22%)、神经系统用药(10.71%)、生物及生化制品(5.48%)、静脉输液药(3.83%)、抗恶性肿瘤药(3.19%)和解热、消炎镇痛药等。

●容易发生不良反应的药物种类有:抗微生物药物、心血管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生物及生化制品、利尿药、静脉输液药、消炎药、抗恶性肿瘤药物、解热镇痛药等。

这些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高,除与药物的化学结构或药物制剂有关外,还与临床使用广泛有关。

老年人中最常发生不良反应的药物主要是抗菌药物,抗高血压药物(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抑制剂、钙拮抗剂),非类固醇激素类镇痛消炎药,肾上腺皮质激素、苯二氮革类药物,其次为抗帕金森病药、精神病药、地高辛等。

此外,老年人应用某些药物,特别是长效苯二氮革类安眠药、非类固醇镇痛消炎药、华法令、肝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异烟肼、大剂量噻嗪类利尿药、抗肿瘤药和大多数抗心律失常药,可增加发生不良反应的危险性。

根据美国1202例门诊患者181不良反应事件研究结果发现,最常见的药物种类是5-羟色胺重摄取抑制剂(10%)、β受体阻滞剂(996)、血管紧张素抑制剂(8%)、非激素类镇痛消炎药(8%)。

老年人中常发生不良反应的药物还有肾上腺皮质激素、钙拮抗剂、苯二氮革类,其次为降压药、抗帕金森病药、精神病药、地高辛等。长期用药、用药的数日多和剂量偏大为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

老年人常见的不良反应

体位性低血压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明显,血管运动中枢调节机能减弱,不能灵活地调节血压,当服用血管扩张药、降压药、利尿药等时,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甚至发生跌倒。

药物性尿潴留 老年人使用抗帕金森病药、三环类抗抑郁药(阿米替林、米帕明、多塞平等),均可引起尿潴留,特别是有前列腺肥大的老年人更易诱发尿潴留。例如,阿米替林镇静作用和抗胆碱能作用均较强,服用后易引起嗜睡、口干、便秘、视物模糊、排尿困难,甚至引起尿潴留和麻痹性肠梗阻。前列腺增生的老年人使用强效利尿药,血需格外小心。

精神神经症状 老年人脑细胞数量减少,脑血流量下降和脑活力减退,因此对中枢神经抑制药的反应敏感性增高。例如,青年人服用600mg利眠宁引起共济失调(站立不稳、左右摇摆、易跌倒),而老年人服60~70mg即能引起共济失调以及尿潴留等,5~20mg就有嗜睡、便秘等不良反应。

若长期服用,可导致药物的依赖性,突然停药会出现停药反应症状。又如抗病毒药盐酸金刚烷胺,如果每天剂量>0.2g即可引起失眠、不安、共济失调、头痛、口干、语言不清等精神神经症状,并使脑动脉硬化、老年痴呆症以及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疾患者病情加重。

永久性耳聋 老年人内耳毛细胞数目减少,如果使用易在内耳积聚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红霉素等具有耳毒性的药物可导致永久性耳聋,而且这种耳聋常被误认为是衰老所致。药物致聋者多数为后天使用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所致。

最常见的严重药物不良反应 过敏性休克、肾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心律失常、重型药疹、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中枢神经系统反应等。过敏性休克发病凶猛,危害性严重,其中有相当部分病例是对青霉素过敏。有的患者一开始即表现严重休克或呼吸衰竭、持续性痉挛。如不及时抢救,可迅速死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