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常热敷头部可健脑防病

2016-02-11来源 : 互联网

肚子疼,用热水袋敷一会儿;落枕了,热敷一下脖子……可以说,热敷已成为一种家庭常用的辅助治疗手段。中国中医科学院老年病中心主任李跃华教授说,热敷有提升患部温度,使皮下血管扩张,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快局部组织新陈代谢等作用,利于疾病恢复。它还能提高组织的抗菌、抗炎能力,使炎症消退。

还可促进药物吸收,增强药效。如针眼初期、细菌感染性角膜炎、眼挫伤等,通过热敷,可明显减轻疼痛,对白内障、青光眼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耳病如听力衰退、耳鸣,热敷也可帮忙,它能促进耳部、头部血液循环从而改进听力。头部疾病如高血压头痛、头晕等,热敷可缓解症状。

老人的某些疾病。如眼病、耳病、头部疾病,热敷效果都比较好。常用热敷方法有:湿热敷法,将毛巾在5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浸湿后拧干,皮肤表面覆盖一层纱布或涂抹凡士林,然后将湿毛巾热敷。干热敷法,常用热水袋。

用热水袋装入1/2至2/3的热水,排出其中的空气,拧紧塞子,用布或毛巾包好,放在需要热敷的部位。不过,干热法的穿透力不如湿热法。

热敷眼部,缓解疲劳。可轻闭双眼,将热毛巾敷于眼上,保持呼吸自然,放松心情。但需要经常调换热水,以保持足够温度。熏热敷法,也适用于眼部热敷。可将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倒入杯内,闭眼将眼部凑在杯口处。热水内放入桑叶、菊花、金银花等清热消炎的中草药,还有清热明目的作用。

热敷小脑,缓解头晕。可将热毛巾放于脑门上5分钟,每天两次,能起到健脑的作用,对暑天老人常见的头晕、高血压等有防治效果。出现头痛的老人还可热敷额头、太阳穴、颈部等位置,每天3—5次每次20—30分钟。

热敷耳朵,改进听力。先用热毛巾掩盖住耳朵一边,过几分钟后换另一边,交替重复做5遍,每天2次。

但也不是任何老人都适合热敷。李跃华介绍,面部危险三角区感染、各种脏器出血、软组织挫伤、扭伤、皮肤湿疹,应禁忌热敷。另外冷敷可以使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减轻疼痛,适用于鼻出血、软组织钝挫伤、关节扭伤早期和颅脑损伤、脑溢血、高热头痛等。做冷敷时,如果感到不适或疼痛,应立即停止,每次冷敷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即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