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病人,练平衡,防跌倒

2016-02-11来源 : 互联网

帕金森病病人,练平衡,防跌倒

方法1:减小支撑面的训练

我们都知道支撑面越小越难保持稳定,所以,在训练平衡能力时,要逐渐减小支撑面,让病人在更小的支撑面上保持平衡,从而提高他独自控制重心稳定的能力。

训练师,让病人独自站立,并逐渐减小双足之间的距离,由分足站立过滤到并足站立,再到脚尖对脚跟的前后站立,最后是单足站立。训练时,要求病人靠近稳固的桌抑或墙壁,以便在不稳时可以扶持。

临床中我们观察到,能单足站立15秒的病人,进行步态训练时进步很快,能够有效改善“慌张步态”的前冲行为。所以,单足站立常作为步态训练的前期练习,由单足站立开始的步态训练,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方法2:改变支撑面硬度

病人在地面上能够很好地完成单足站立后,可以将方法1中的训练过程由床上重新开始,再过渡到沙发或枕头上,即制成面由硬质渐向软质发展。这个过程可以强化病人本体感觉输入和肢体调整,有利于提高病人本体感觉对平衡的维持作用。但在训练过程中,一定要有看护人员做好保护工作,而且病人旁边要有牢固的可扶持设施,严防跌倒。

方法3:由睁眼到闭眼的训练

日常生活中,在光亮的地方行走容易保持平衡,但到了黑暗的地方,却常有“深一脚,浅一脚”的感觉。这是因为在黑暗中,视觉对平衡的贡献被减弱了。所以,进行平衡训练时,我们可以有意识的排除视觉纠正。让病人闭目站立,并视其平衡能力逐渐改变支撑面的大小和硬度,可是躯体自身调节平衡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方法4:动态平衡练习

上面介绍的几种方法都是在静态下完成的,在静态练习已经获得比较好的平衡能力后,可以开始动态练习。让病人面对墙壁站立,向前伸直手臂,使之与墙壁相举例10厘米远,痛过自身重心的前移而使指尖触及墙壁,然后还原,重新再来。如果病人能够轻易完成,就让他想后退,增加与墙壁的距离,再完成上述动作。

这个训练还可以改为侧对墙站立,将朝墙的手臂侧平举去接触墙壁,从而进行左右向的重心转移训练。同样,是病人完成动作的难易程度,调整站立位与墙之间的距离。

方法5:平衡反应训练

病人站在前方,训练者站其背后,双手向前推病人背部,或向后拉病人双肩,要求病人在感受到外力后,向力作用的方向迈一大步。每个方向反复训练,以便病人形成平衡反应的条件反射。这样,当病人受到外力碰撞或坐车遇到突然刹车时,可以反射性地形成迈步反应以达到平衡,避免跌倒。当然,这个训练也适用于左右向的平衡反应练习:训练者站立于病人一侧,以手推病人肩臂部,病人向力作用的方向跨步,完成训练。

另外,卧位、坐位及站立位的柔韧性训练和关节活动度练习,都有利于提高病人的躯干和肢体的柔韧性,对改善病人的平衡功能有促进作用,故可将多种训练穿插进行。

以上方法简便易行,可在家人的保护和监督下,于家中完成。但我们更建议病人到专业的康复训练机构,有专业人员根据病人的功能障碍程度和体能情况,安排适宜的训练方式和强度,在病人可以配合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功能。

标签: 帕金森病病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