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运动要力所能及

2016-02-11来源 : 互联网

颈椎病、腰椎劳损是生活中常见的脊椎病,常见于中老年人,适当的运动能增强脊椎肌肉强度,改善脊椎劳损问题。广州红十字医院陈鸿辉院长表示,中老年人越来越关注如何通过运动改善劳损问题,但在运动健身的同时,注意预防运动本身带来的损伤。

太极瑜珈改善劳损 人体所有关节都有一个稳定结构,可以承受一定的外力,如果外力超过了关节可以承受的限度,就会破坏其稳定性,造成损伤。劳损的发生则是由于生活中某些不规范的动作造成关节部位的慢性积累损伤。 脊椎两旁的韧带、肌肉有助加强脊椎稳定性的作用,专家表示,太极、瑜伽等运动对加强腰部肌肉强度十分有效,长期锻炼能改善颈椎病以及腰椎劳损等脊椎问题。

少坐电梯,防废用性萎缩 由于人体膝关节的软骨没有血管通过,需要关节液来营养。如果中老年人长时间不活动膝关节,如长时间驾车、打麻将、看电视,会导致关节液滞留,引起许多关节疾病。适量运动对预防和改善关节疾病有一定作用,如小跑、登山都适合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对运动的类型也需要有所选择,不能现在流行什么便做什么,例如以前流行的呼啦圈,也不适合中老年人,扭动幅度太大,容易损伤下腰段。”陈鸿辉院长说,不恰当的运动有可能造成损伤,但不运动对健康的危害更大。会导致老年人“废用性萎缩”、骨质疏松等问题,运动的好处远大于不运动或由于不当运动造成的损害。总的来说,中老年人应该少坐电梯,多做运动。

中老年人在运动中要注意——— 一,要做力所能及的运动,不要勉强去做自己不能承受的剧烈的运动,另外,要注意中老年人与年轻人一起运动的时候会不自觉提高运动的强度,容易造成损伤; 二,运动时间不适宜过长,因为中老年人的体力和身体机能比起年轻人都有所衰退,长时间的运动可能会造成压撞性节损;

三,在运动前需要热身,无论是经常运动还是偶尔运动的人,也需要做好运动前的热身,不能马虎了事; 四,身体上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低血糖的人,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低血糖患者,身上要随身带备糖管,高血压患者需要带备血压计,随时测试血压。

标签: 中老年人运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