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小心生活方式不良引发感冒

2016-02-11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老年人身体逐渐衰老,身体机能也渐渐减退。由于气候变化,身体受凉,过度劳累等因素均容易引起老人感冒。然而,近年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戈廉诺教授研究发现,不良生活方式也可引起老人感冒。

■饮食不当引起感冒

据德国杜塞尔营养院古斯塔夫博士研究表明,感冒与饮食关系密切,一些感冒是由于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诸如过多地食用肉类、乳制品等,可降低体内免疫细胞的抗病毒能力,引起感冒。过多地摄入高盐食物,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内溶菌酶的含量相应减少。

同时,食盐中的钠具有较高的渗透性,对口腔和咽部上皮细胞的防御能力有抑制作用,使体内干扰素等抗病因子的产生受到影响,感冒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则会乘虚而入。食用过多的高糖食物可消耗体内水分和营养物质,引起口干舌燥,使机体免疫力降低,进而容易诱发感冒。

■足部受凉引起感冒

俗话说“寒从足下起”。双脚离心脏最远,对冷非常敏感,一旦足部受凉,就会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弱,清除病菌的能力降低,潜伏在鼻咽部的致病微生物将乘虚而入。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大脑的体温调节中枢调节能力减退,足部皮下脂肪少,御寒能力差,稍不当心就会着凉,常会反复发生感冒等病症。

■睡眠不足引起感冒

中医认为,感冒发病机理主要是人体营、卫两气不相协调所致,而充足的睡眠可以协调两气,减少感冒的发生。老年人因睡眠少,休息不好,机体抵抗力差,因而易引起感冒。

■不良卫生习惯引起感冒

医学研究显示,通过手的触摸最容易传染感冒。流感病毒能在手帕上存活1小时,在手上存活70小时。感冒患者擤鼻涕或挖鼻孔时将病毒粘到手上,再通过手把病毒转移到所接触的地方。如手帕、毛巾、门把手、电话机、桌椅等处,健康老人接触这些污染了流感病毒的手或物品,再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就会引起感冒。

因此,防止和感冒病人握手或握手后立即洗手。勤洗手、勤洗手帕等也是预防感冒的重要方法。

■不良情绪引起感冒

医学研究发现,情绪与免疫机能是一对“孪生兄弟”。经常发愁的人容易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机体杀伤、吞噬病原微生物和发炎细胞的能力会削弱,干扰素水平也会降低,造成呼吸道防御功能暂时性减退,给无孔不入的呼吸道病毒以“可乘之机”。

据格林韦博士统计,经常发愁的老人,患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正常人的3~5倍。英国感冒研究小组的学者,为健康的自愿受试者做了心理方面的测试,把受试者的心理压力分成等级,然后让他们感染感冒病毒。结果,受心理压力大的一组及性格内向的一组要比受心理压力小的一组及性格外向的一组感冒病症更严重。

专家认为,心胸豁达、情绪乐观是预防感冒的有效办法。

■运动过少引起感冒

据观察,某些体质较弱的老人平时不常到户外活动,很少参加体育锻炼,机体抗病能力相对降低,患感冒的机会比经常适度进行体育活动的老人要高2~3倍。老人户外活动时间少,缺乏阳光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身体血液运行不畅,躯体活动不灵,不能适应室内外环境,机体抗病免疫力降低,所以很容易感冒。

■不合理用药引起“感冒”

有些老人几乎常年不离药,自己感觉稍有不适立即服药。近年来,临床观察发现,有许多药物,人使用后会出现寒战、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四肢酸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如果没有及时识别这些“感冒”的庐山真面目,而一味地服用抗感冒药物将徒劳无功。现在常见的能引起感冒症状的药物有:

抗生素类:如利福平、链霉素、青霉素、头孢菌素类、红霉素、异烟肼、干扰素、左旋咪唑等。

疫苗类:如狂犬疫苗、麻疹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和白百破三联疫苗以及钩体病疫苗、伤寒疫苗等。

心血管药:如藻酸双脂钠、胺碘酮、西利洛尔、肼苯达嗪、普鲁卡因胺、肝素、蝮蛇抗栓酶等。

三环类抗抑郁药:如丙咪嗪、阿咪替林、多虑平、氟西汀等。

抗癌药:如喜树碱、顺铂等。

抗结核药物。

其它:如西咪替丁和雷尼替丁等抗胃酸分泌药物及低分子右旋糖酐、中药如苦楝皮等也会引起感冒症状。

服用这些药物引起感冒症状很可能与引起人体异常免疫反应有关,或者是这些药物对机体免疫系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经常服用这类药物可以降低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易诱发感冒等疾病。因此,合理用药也是避免发生感冒的措施之一。

标签: 引发感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