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养生须遵循六大原则

2016-02-10来源 : 互联网

春回大地,气温回升,此时各种病毒、细菌生长繁殖活跃,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常会下降,可以说春季是许多疾病发生的温床。特别是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并发病毒性心肌炎及其他疾病(冠心病、肺心病等)的重要因素。

春季大多数地区的大气压、风速、温差均处于极不稳定状态,变化多端的气候常会导致情绪上的波动。因为气候与人的健康关系密切,只有顺应四季阴阳变化,做好保健养生,才能促进身体健康,所以春季保健应遵循以下原则。

防风保暖 冬末春初气温依然偏低,风为当令主气,风邪外袭多自皮毛肌腠而入。老年人宜穿戴轻松、柔软、保暖的衣帽鞋袜,保持身体暖和,不受风邪侵袭,以达到预防保健之目的。

讲究饮食 春季是寒温交替的季节,切忌大寒大热之食。“高年之人,其气耗竭,五脏衰弱,全仰饮食之资气血。若生冷无节,饮食失宜,调停无度,会成疾患。”故应注意养生保健,切不可暴饮暴食,生冷无节,饮酒无度,不辨食性,自损健康。

适当运动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人们宜到户外活动。因为适量运动不但能调整大脑皮层的活动状态,提高个体免疫与抗病能力,还可改善心肌的供氧状况,预防和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并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心理调适 老年人肝血渐衰,肝气失调,会出现胸闷不乐,烦躁易怒,头昏目眩等肝气郁滞及肝阳上亢等症状。因此,要特别注意调适心理,稳定情绪免受刺激,积极寻求闲情逸致,以调养肝气。

注意休息 尤其是中老年人,若患流感等上呼吸道疾病,除药物治疗外,还要特别重视休息和多饮水,这对减少心绞痛的发生有积极意义。

及时就医 当老年人有上呼吸道感染等病症后,若出现胸闷、心悸、气短、气喘、心律不齐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切勿拖延或胡乱吃药,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

标签: 老人保健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