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急躁易失聪 听力恢复较差

2016-02-10来源 : 互联网

一周前,老张因突然耳聋住进医院,眼看着与他一起进来的患者相继出院,本来就性格急躁的他因为一件小事又与老伴嚷嚷了起来。专家说,临床上发现,性情急躁的人不仅容易失聪,而且听力恢复也较差。

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60岁以上的老人中,失聪者约占15%,听力明显减弱者更是高达50%左右。梅凌云博士指出,健康饮食、科学锻炼、心平气和以及避免强噪音,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失聪。

首先,老年人在饮食健康方面应多加注意。老人体内脂肪过多,很容易阻塞包括耳部微细血管在内的血管,从而使耳部血液供应不足,形成失聪。梅博士建议,50岁后的老年人最好能多摄入维生素、高纤维素和植物蛋白食物,其中含铁、锌和维生素D较多的食品,有扩张耳部微细血管、促进耳蜗功能、保证耳部营养供应等功效。

含铁丰富的食品有黑木耳、菠菜、瘦肉、猪肝等,含锌丰富的有海产品、萝卜、大豆和鱼类等,而含维生素D丰富的有蘑菇、银耳、乳类等。其次,应加强锻炼。经常适度锻炼,能有效预防微循环障碍。

梅博士说,老人大多有骨质增生,增生的颈部骨质常常压迫椎基底动脉,造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内耳血管是椎基底动脉的分支,一旦供血不足,很可能诱发失聪。其三,避免强噪音干扰。强噪音一般在50—60分贝,老人不要长时间呆在超过这个标准的环境中。噪音过强会损伤内耳毛细胞,造成听力下降。

最后,梅博士强调,老人发生失聪后,应首先排除器质性疾病。在此基础上,老人应该心平气和地治疗,以缓解失聪症状。家人也应多关心老人,急躁和孤僻都不利于疾病恢复。

标签: 老人急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