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天寒老人护好颈、腰和脚

2016-02-10来源 : 互联网

寒露过后,气候越变越凉,早晚寒意更重。此时,老人要特别警惕“秋雨”来临。俗语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过后的寒气是*沁人心骨的。老人体质虚弱,易受寒邪侵袭,在防寒保暖方面,需提前做好准备。肩颈、腰背、脚这三个部位处于人体阳气运输的主要通道上,需要特别留心。

暖颈:脖子长时间**在外,是寒气入侵的主要部位。一些老年朋友每到换季就会咳嗽、感冒、嗓子发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脖子受凉惹的祸。建议:着装方面,深秋后,老年朋友应收起大领口和无领的衣服,穿有领或高领的。刮风时,别忘戴条围巾,丝巾、薄纱巾*好。运动可模仿“乌龟伸脖”的动作,前后伸缩脖子,之后再左右转动,感觉到舒展、微热即可。饮食上,做菜时可以适量加点姜、辣椒等辛辣调味料。

暖腰:腰乃肾之府,老年朋友体内阳气下降,腰背保暖尤为重要。天气转凉会使腰肌劳损、韧带损伤等症状加重,原本并不明显的腰痛症会一下子暴露出来。建议:秋季昼夜温差大,早晚出门时不妨加件背心或马甲;可以勤做广播体操里的腹背运动再加上蹲起,运动量不大,却能很好地温暖腰背,或者将双手搓热后捂在腰眼位置,也能起到暖肾的功效;食物上可用牛肉、栗子炖汤喝。

暖脚: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许多经络都源于脚部,因此脚部保暖必不可少。建议老年朋友秋季外出一定要穿上厚袜子,在家时要换上厚拖鞋。看电视时,站立踮起脚尖再放下,重复做至额头微微冒汗。还可以做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活动脚踝的运动。做完运动,用热水泡脚可以舒筋活血,温暖全身。可以炖猪蹄栗子,能防止脚跟痛和脚部皮肤干裂。

标签: 老人保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