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加速老年聋进程

2016-02-10来源 : 互联网

专家提醒老年人及其家属要摒弃“人老失聪,天经地义”的观念。日常生活中要有爱耳、护耳意识,保持健康用耳习惯,减少在高噪声环境中的暴露时间,60岁后最好能每年做一次听力检测,耳聋后要及时到专业机构配戴合格合适的助听设备。

每年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为“健康听力,幸福人生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患听力残疾的比例高达11%。据此推算,我国60岁以上老年听力残疾人总数超过2000万。

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吉祥教授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老年人听力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听力障碍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危害很大,不仅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家庭和睦,也妨碍了与社会正常的联络沟通,由此造成的交流障碍,会使他们感到自卑和孤独,明显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并会诱发和加重老年痴呆症。

刘吉祥提醒老年人及其家属要摒弃“人老失聪,天经地义”的观念。日常生活中要有爱耳、护耳意识,保持健康用耳习惯,减少在高噪声环境中的暴露时间,60岁后最好能每年做一次听力检测,耳聋后要及时到专业机构配戴合格合适的助听设备。

小声听不见大声受不了

说话爱打岔都是耳聋症状

刘吉祥说,随年龄增长,双耳会发生慢性进行性耳聋,俗称老年聋,但发生年龄和耳聋的程度因人而异。老年聋有三个特点:一是老年性耳聋大多是双耳聋,耳聋程度可不一致,但均呈现慢性进行性特点。二是“语言的分辨能力差”,就是“只闻其声,不解其意”。三是一部分人有“重振现象”,即存在“小声听不见,大声受不了”的现象,许多老人都有这种体会,低声说话时喜欢用手挡住耳郭倾听,当别人大声漫谈时,又觉得太刺耳。

老年聋往往不能引起老人及其家人的足够重视,它的危害却不容忽视。首先,当别人说话时老年聋的老人会经常打岔,出现很多笑话,使老人感到十分尴尬。因此,他们不愿意与人交往,当别人有说有笑时,他们常常独自离开或者睁大眼睛发愣。由于缺乏与人交往,他们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孤独,易发生老年抑郁和老年痴呆症。另外,老年聋的老人看电视、听收音机时常将声音开得很大,会影响他人的生活。有些病情严重的老人穿越公路时,由于听不到汽车的鸣笛声,还可能发生严重交通意外事故。

“三高”加速老年聋进程

早期预防积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

听觉器官老化属于自然规律,目前尚无逆转此过程的方法。对老年性耳聋应正确看待,做到早期预防,刘吉祥建议中老年人从如下几方面入手积极预防老年聋,尤其要注意避免“三高”,如患有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一定要积极治疗,以免加速老年性耳聋的进展。

第一是合理饮食结构。日常生活中掌握合理、科学的饮食,对防治老年性耳聋具有重要意义。要限制脂肪的摄入,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导致微血管阻塞,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使听觉细胞失去营养供应,导致听力迟钝甚至耳聋。应多吃富含维生素D、铁、锌等元素的食物,含铁丰富的食物有黑木耳、菠菜、瘦肉、豆类、猪肝等;含锌丰富的有海产品、萝卜、大豆和鱼类等;含维生素D丰富的有蘑菇、银耳、蛋类、乳类等。尤其应多吃鱼类食物,因为鱼肉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使呈胶状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从血管壁上游离出来,避免产生高血脂,从而达到防治老年性耳聋的目的。

第二避免不良刺激。现在很多老年人喜欢戴着耳机收听电台节目听戏曲相声,老年人倘若长时间戴耳机会直接造成内耳损伤,引发噪音性耳聋。因此老年人也要注意一次戴耳机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过年过节放鞭炮时,老年人应远离,近距离的鞭炮声有时能直接震聋老年人的双耳。

第三慎用耳毒药物。避免应用对听力有损伤的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因为老年人解毒排毒功能差,应用这些药物容易引起内耳中毒而损害听力。很多老人有腰腿疼痛等关节毛病,对阿司匹林等水杨酸类制剂也应当慎用,有资料表明,长时间、大剂量的服用阿司匹林,可造成药物中毒性耳聋。

标签: 老年聋进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